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小基金公司“弯道超车”“血统”功不可没

2012-02-21 01:53:58

从北京地区基金公司的发展来看,在包括股东背景、管理者资质和营销能力在内的种种因素影响下,不同的基金公司“命运”或有所不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大牛市“跑马圈地”的激情洋溢越来越远,经历了2010和2011年的“结构性熊市”行情之后,尽管“弯道超车”被越来越多中小规模基金公司在各种各样的场合提及,但实际上,随着股票型产品赚钱效应的缺失,即便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也难以增加规模。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基金公司管理层在被规模缩水困扰的同时,开始从寻求产品差异化路线,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开始着力打造非公募业务的阵容,不过由于牌照问题和资金投入能力有限,这两者留给中小基金公司的空间也并不见大。

从北京地区基金公司的发展来看,在包括股东背景、管理者资质和营销能力在内的种种因素影响下,不同的基金公司“命运”或有所不同。

基金公司“血统论”

基金公司北迁京城,高管人士频频离职,让民生加银一度成为2011年度最受关注的基金公司之一。

今年2月8日,民生加银正式发布公告,原中银基金公司执行副总裁俞岱曦正式担任民生加银总经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静默期结束后,俞岱曦已经开始出席民生加银举办的一些公开活动。

除此之外,从保险回流基金业的公募老将吴剑飞担任投资委员会主席,原天相投顾副总于善辉担任总经理助理、金融工程与产品部总监和研究部负责人,可以预见2012年或是民生加银大展拳脚的一年。

日前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经理俞岱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度用“高贵的血统”形容公司拥有股东优势。这也基本印证了股东方对新晋管理层有所承诺的传言。尽管市场对民生加银的发展尚存忧虑,不过公司的发展目标已经悄悄转变成“产品线和业务线完整的大型资管公司”。

在此之前,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一直是民生银行“最不争气的孩子”。不过现在,拥有2万亿左右资产总规模的民生银行,发展控股基金公司的意向明朗,或许成为民生加银发展的最大契机。

据接近民生加银人士透露,在2011年资产规模逆市增长到51.66亿之后,民生加银今年计划发行4~5只新基金,管理总规模计划冲刺百亿大关。

从2011年四季度新的管理层结构基本尘埃落定之后,民生加银已经在发展势头上崭露头角,成立于去年11月22日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首募规模达到31.99亿份,创下2011年下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之最。而且,去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底,民生加银旗下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在各类型基金中排名靠前。

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民生加银基金在今年有所发展成为大概率事件,亦成为这家新的“京系”中小基金公司谋求“弯道超车”的典型案例,然而,对于没有“高贵的血统”股东做后盾的基金公司来说,这一条路显然艰难地多。

发行计划分化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民生加银总经理俞岱曦在去年年初曾获得多家基金公司投来的橄榄枝,最终敲定民生加银或许与这家公司的“优势血统”有关,因为这一背景可以带来更为优越的发展契机。

同样在去年“换血”的天弘基金,或许就没有民生加银这般优势了。

2011年5月份,原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机构投资总监郭树强孤身从豪门入主天弘基金。此前市场一直有传言,郭树强制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年底,天弘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要达到200亿元。

不过从郭树强上任天弘基金之后的成绩单来看,截至2011年年末,天弘基金总规模73.97亿,尽管在弱市背景下保持了总体规模稳定,不过距离行业公认的100亿盈亏线还有一定距离,也显示出今年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

据天弘基金市场部高管透露,今年天弘基金并没有计划在发行基金数量上大展手脚,计划发行数量为2~3只。这也是面对新基金发行市场冷淡,天弘基金内部在投入安排上做出的调整,或许有意通过做强旗下基金业绩和保证持续营销等,来重塑基金公司品牌和口碑。

京系基金公司中的另一案例——新华基金,其新一年的策略发展安排同样值得业界观察。虽然旗下股票型基金2011年度扮演 “黑马归来”角色,大放异彩,不过其发新计划同样只有2~3只,而且仍然以打造股基为主。

新华基金人士透露,新华基金目前的策略是“拳头攥紧往一处用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业内选股能力比较出色的基金公司,新华基金旗下目前并没有成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产品线比较单一,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没有从完善产品入手“跑马圈地”的基金公司。

同时也有迹象显示,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从股东方获得的支持或会逐步减少,比如工银瑞信。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随着基金公司规模站稳脚跟并在业内拥有一定地位,工商银行或许会减少对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发行的“照顾”。

而一些没有历史业绩支撑,管理层刚刚得以稳定的基金公司,发展的前景则要悲观得多。据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新任总经理兢兢业业,新的管理团队积极奔波于监管层和渠道之间,不过从近期情况来看,2012年该公司发展前景仍然难言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