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降准利好了谁?

每经网 2012-02-20 13:36:21

市场有不少声音称,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地产商是一大利好,也暗示着房价要涨了。对于这一观点,我觉得还是要分段来看,我认同利好地产商,但并不同意房价要回暖的看法。

孙宇婷/文

周六(2月18日)晚间,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下调存准率50个基点,但这样的出人意料中似乎又有些合情合理的因素在。毕竟自去年末起,市场一直预期央行将在春节前,最迟春节后下调存准率,虽然这一时刻的到来晚了一步,但是并未超出人们的预期,唯一不同的是,它在非工作日、市场思想松懈的时候被公布出来了。尽管如此,结合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1月份CPI数据依然高企,外贸数据也并不理想。此外,外汇占款接连出现下降;出现资金饥渴的银行和地产股近来走势平平。各种因素汇集之下,存准率的下调显出了必要性。但银行是否自此进入降准周期,不好说。不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月初称,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市场有不少声音称,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地产商是一大利好,也暗示着房价要涨了。对于这一观点,我觉得还是要分段来看,我认同利好地产商,但并不同意房价要回暖的看法。央行下调存准率,意味着银行可调动资金增多,流动性增强。之前根据记者对京沪两地的调查,对于首套房房贷,部分银行已可做基准了,但仍然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依旧维持上浮。而上周以来我对成都个别银行调查的结果是,建行、中行、工行基本可以做基准,招行上浮5%,兴业上浮10%。但此番存准率下调50个基点,或许有更多的银行可以加入到首套房做基准的行列中来。

温家宝总理说,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所以,房价回暖暂不太容易看到,但是政府和政策对首套房的刚需的确给予了较大支持,这倒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