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8000亿

2012-02-18 01:14: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7日),央行首次公布月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份逢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日,工作日较少,贷款外其他途径的融资活动如债券发行和上市融资等确实受到影响。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1月企业直接融资量在下降,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42亿元,同比少57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亿元,同比少650亿元。

尽管数据比较“惨淡”,但货币政策大幅放松或难以寄望。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周五在“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表示,“我们不要去管去年的困难,今年的困难也会不少,不要指望我们货币政策会有很大的放松。”

监管层严控表外融资

从2011年一季度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以来,央行都是“按季度公布”。此前,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曾表示,央行将考虑待条件成熟时试公布月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或许在试行一年后,现在正是按月度公布社会融资规模的时机。

从数据来看,1月社会融资规模中少增较多的几项分别为人民币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和外币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2亿元,同比少增3369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48亿元,同比少增101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主要是监管因素。

去年上半年,承兑汇票是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的主要工具。然而,由于票据市场风险迭出,监管层随后开始整顿票据融资市场,导致去年全年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03万亿元,且同比少增1.31万亿元。

事实上,去年三季度后,票据市场由整顿走向秩序,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的票据融资由负增长逐渐转正。然而今年1月份,传出监管层叫停信托公司发行票据类信托产品的消息。此举对银行的承兑汇票业务产生了较大影响,也导致当月票据融资规模大减。据中国票据网数据,至2012年初,票据信托余额在2000亿~3000亿元。

而继票据信托叫停和房地产信托受控后不久,银监会又对同业存款信托发出警示,以防银行将信贷资产从表内转移到表外。

表外融资萎缩在去年就已现端倪。在日前发布的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称,去年“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融资总体明显少于上年”。其中,新增委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信托贷款分别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0.1%、8.0%和1.6%,同比分别高3.9个、低8.7个和低1.2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难言大放松

央行在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以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并预计,2012年M2预期增长约14%,略高于去年的13.6%。这让市场对后续货币环境的相对宽松充满了一丝期望。

这是因为,今年1月份新增仅7381亿元的人民币贷款着实让人感到意外。而据最近媒体报道,2月前两周,工、建、中、农等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多亿元,若数据属实,那么2月的新增信贷或许也不会如此前预期的8000亿甚至上万亿那么乐观。

但即便如此,指望“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人最终恐怕要失望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昨日举行的“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称,如果今年我国GDP只增长7%~8%的话,那么货币的增长幅度应该不会高于去年,“像过去那样,以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长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已经不太可能。更何况我们还要注意通货膨胀的变化趋势。”

在他看来,今年的困难不会少,但也很难指望货币政策有很大的放松。

戴志锋也认为,央行货币调控将以微调预调为主,包括动态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设置,而不会大幅放松。

他补充说,1月份受春节因素扰动,工作日大幅减少,根据其调研结果,贷款需求下降并不多,主要是中小商业银行存款流出较多,存贷比受限影响信贷投放能力。预期2月份贷款增长比较平稳,但存款的压力对小银行来说仍然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