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私募看市: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2012-02-18 01:14: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据统计,2010年,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是1234只,2011年阳光私募再度发行710只,规模增加到1600亿元。作为对市场信息和走势比较敏感的群体之一,他们如何看待后市行情?

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第四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现场,对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继武、深圳市鼎诺管理公司执行总裁黄弢和北京星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杨玲等3位阳光私募界大佬级人物进行了采访。

谨慎乐观 期待改革红利

自2007年10月上证综指创下6124点历史高点以来,A股市场一轮大牛市就此结束,而自2008年以来,A股市场再次企稳回升。目前,国内GDP总体看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通胀水平也有见顶回落迹象,但A股市场为什么持续羸弱不振?

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继武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表现较弱主要原因就是货币政策波动较大,造成资金成本压力影响到了股市投资者——与其去投资股票,还不如把股票卖了去放高利贷。

陈继武指出,“现在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今年从一季报预估出来的情况,国内各家银行整个收益率水平(是)一万多亿、接近两万亿的水平,但是中小企业整个赚了多少钱?由于市场利率环境很高,股市就好不了。”

短期看,随着上证综指在2132.63点见底反弹以来,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震荡攀升的运行格局初现端倪,那么后市又将如何运行呢?

陈继武表示,“股市已经在好转。你可以看到每次下跌两到三天,当要触及一些关键的技术位的时候,就会被一根大阳线拉起来,所以我觉得目前这个市场环境已经跟去年完全不一样了。”

陈继武还特别指出,前不久的芜湖楼市限购新政被迅速叫停,同时,在银监会和央行都在各个渠道收紧信贷的背景下,从今年1月份放贷情况来看,7000多亿已经很低了,低于市场9000多亿的预期,而1月CPI为4.5%,也是高于市场4.1%的普遍预期的,但是在这三重利空因素冲击下,股市还能走好,因此可以认为,目前的市场实际上是一种稳定的震荡向上的趋势。

而同时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深圳市鼎诺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弢认为,目前对市场的看法不悲观,但也只能说是谨慎乐观。值得注意的是,以追求绝对收益著称的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玲指出,“到了今年,我们倾向于积极一点,认为未来的五年是一个向上的长周期”。

在被问及股市向好的理由时,陈继武表示可关注四方面因素:第一:经济增长;第二:政策放松;第三:资金面的宽松和投资信心;第四:估值水平。

杨玲认为,国际市场目前处于相对合理的位置,而A股市场则已进入底部区域,目前进行投资,下行的风险还是可控的。

但陈继武特别指出,“我们算了一下,大致在四十几万亿不到五十万亿的GDP,税收收掉了十几万亿,还不包括各种费用,而且在整个社会财富这块大蛋糕中,财政和国有企业又分别拿走了十几万亿,真正留给民间的这个蛋糕实际上很小,所以我觉得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对于民营企业的政策放宽,我们还能期待一次改革的红利”。

那么提出“改革红利”是基于什么逻辑呢?对此,陈继武的解释是,因为最近几年来可以看到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是越来越恶化,经营的效益越来越差,所以这种情况下GDP的下滑一定会促使深化改革的动力出现,因此改革红利可期。

估计2、3月有望向上突破

众所周知,A股市场前期在极度恐慌之中出现的暴跌已经在逐步“挤泡沫”,但今年年初以来沪、深两市又已累积一定的涨幅,部分个股甚至短期实现翻倍行情,近期沪指围绕2350点的震荡已现疲态,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又将面临方向选择呢?

陈继武认为,股市要向上突破,就必须量价配合。而目前沪深两市虽然每次下跌都是缩量,但每次上涨的单日成交总金额大致是在1400亿到1800亿元之间,如果没有达到2000亿元的单日成交总金额的话,目前沪指很难突破2500点。

他进一步分析道,“目前市场主要还是维持震荡,那么震荡到底是向上还是向下呢?俗话说久盘必涨或者久盘必跌。那么到底是涨还是跌呢?我感觉涨的概率还是远远大于跌的概率,估计2、3月份随着成交量的缓慢上升,市场有望实现向上突破。”

对于行业的选择,陈继武强调要注意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

他表示,做投资就要顺应行业的现实背景,在了解行业基础背景的基础上,找到能够通过蚕食别人的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企业。

黄弢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目前还是持一个偏结构性的策略,当市场出现下跌的时候,对于长期关注或持续跟踪的一些股票,还是敢于下手去买;而当这些股票有了一定的涨幅后就会选择卖出,进行波段操作。

黄弢还进一步指出,建议投资者尽量挑选行业白马股,不要盲目追逐短期热点题材或概念,中小盘成长股今年还将出现更多的“地雷股”。

相比之下,杨玲给出的策略更为简单:“我们对今年的建议是,跌下来的时候你就放心大胆地买;涨起来的时候,你不要追涨、不要着急卖,今年有的是机会,慢慢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