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A股行情冒头 机构扎堆调研找“春天”

2012-02-18 01:11: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冬日余威尚在,但春天的脚步已然临近,大家都在憧憬春暖花开的日子。这与目前A股市场的状况十分类似。

近一个多月以来,A股指数稳步上扬,行情回暖,个股活跃度大幅提升,市场人气也在逐步恢复,相比2011年A股市场的“寒冬”,的确让广大投资者找到些“春天”的感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行业内各路英豪纷纷从“冬眠”中苏醒过来,券商、基金研究员四处调研。一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反映说,最近特别忙,几乎一整天都在接待调研的各方人员,甚至有基金公司董事长亲自参与调研,“自己更是不敢怠慢”;阳光私募也同样,去年业绩还算过得去的,都在打算乘势抓个反弹,继续扩大战果;不少“大佬”更是早已“空翻多”,还有些在谋划扩大发行规模,有些仓位低的私募,其“老大”更是亲自上阵调研,希望能选出几只好票,挽回败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接下来是否真会迎来“春天”?

研究员行动积极

“行情来了,卖方的研究员好像积极起来了。”深圳私募人士杨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据他统计,2月17日当天,从凌晨0:06分开始,到下午18点,他一共收到了卖方发给他的82封邮件,其中包括最新的研报、最新的点评等。而在去年年末行情低迷时,他有时一天只能收到11封邮件。“太多了,只能粗略地看一下,我最关心是券商的调研邀请,主要是想看看有没有好的公司,想亲自去看看。”他对记者说。

不过这也有烦恼,杨先生表示,“组织调研的券商太多了,比如下周一(2月20日)下午中金公司有场路演关于消费的;下周二,中信证券又有一场电子商务的高峰论坛。当天招商还有个锦富新材 (300128,收盘价12.63元)的调研我也有兴趣,周三又有广发组织的广州地区医药公司的联合调研。周四、周五国泰君安又组织在南京调研国电南瑞 (600406,收盘价31.55元)和国电南自(600268,收盘价8.43元)。”每天跑一个地方让杨先生感觉“压力山大”。

年后,随着市场回暖、个股活跃度的提升,市场中各路人马纷纷出动,比如前述的卖方研究员,撰写报告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还有不少券商组织客户调研上市公司。

各方都忙调研

“最近调研特别地多。”上海某老牌券商驻深圳的机构销售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很多行业研究员都纷纷翻多了,最近想去基金公司找他们聊最新的观点,发现都找不到人,全调研去了。”她说。

深圳太和投资的王亮本周一离开深圳到北京调研,然后又从北京转战到山东调研。“的确,最近大家都出来调研了,我刚刚还跟一个券商研究员聊,1个月没有出来,是因为觉得行情不好。现在大家觉得行情好些了,有些觉得是大机会,有的也觉得起码有局部性机会,所以大家都想出来找点机会。”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某上市券商自营研究员韩曾(化名)上周刚去北京调研了3天,“调研了中国玻钎(600176,收盘价15.85元)、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11.92元)等,因为这段时间调研的比较多,有的是卖方研究所组织的,他发了一封邀请函,你愿意去就尽管去。”

深圳某大型券商的研究员刘先生表示,春节后,感觉到公司明显放宽了原先对异地调研的限制,大家外出调研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高,范围也越来越广。原本异地调研需要撰写详细的调研提纲提交领导审批论证,如今也放松了许多。现在,大家回家的时间也明显晚了一些,要么在公司加班写报告推荐股票,要么跟券商基金的同行外出喝茶、打球、爬山,交流投资观点,发掘新的重大投资机会。

阳光私募也同样。去年业绩还算过得去的,准备乘势抓个反弹,扩大战果;不少大佬更是早已 “空翻多”。还有些在谋划扩大规模,发行1、2期新产品,有些仓位低的私募,“老大”更是亲自上阵调研,希望能选出几只好票,挽回败局。

一位私募经理向记者说,最近的“饭局”明显多了起来,大家都在问有没有好票推荐,“特别是很多空仓的投资者,都很急。”他说。

调研反馈分歧明显

对于为何最近高密度调研如此多,各方都认为这是行情悄然展开引起,“大家都出门找机会去了”。也有人认为,通常很多公司在年报出来之前都不接受调研,而现在早上公布完年报,下午就马上接受调研,这也成为扎堆调研的一个原因。

那么,大家调研都对什么最感兴趣呢?“比较关心金融、地产这些板块的动向。我们在邀请一些银行讲信贷现状、地产坏账率的状况和房地产信托情况,在这方面搞的挺多,关注度也高,报名参加的人也特别多;另外就是去看一些工程、机械、水泥企业的情况,主要是想预判一下,3、4月份经济能不能起来。”前述机构销售经理向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两位上市地产公司的董秘,其均表示最近接受调研并没有“放量”。记者发现,该产业链上从事装饰、装修的上市公司,最近受到的关注程度已大幅提高。“上周,我们几乎是早、中、晚都在接待来调研的人,一天两三批非常正常。”深圳某上市装修公司董秘介绍。据了解,参与调研的除了普通的买方、卖方研究员,还有基金公司的老总。

“在北京调研造纸轻工时,我们遇到了很多调研的同行,沈阳的私募、北京的私募,还有深圳过来的私募、公募。我们在北京调研保险公司时,又遇到国泰君安组织的一波调研队,估计下周海通还会组织一波。下周,我们还准备去河南纺织渠道进行调研,了解一下大品牌服装在河南的渠道情况,比如森马等企业。另外,我们还会去瑞贝卡,公司董事长会亲自出席,这在以前是很少的。”王亮说。

在这个时间点最关注什么?王亮认为,主要还是看好周期性的反弹,“比如造纸我很不看好,但大家认为其PB值处于历史最低,造纸会慢慢消化掉库存,然后会慢慢反弹。中远航运、保险股也是同样的道理”。

从各方反馈的调研结果来看,大家的分歧依然明显。“说实话,调研的反馈并不是特别好。银行业的调研情况不是特别好,当然各有各的看法,有人就觉得一直都不好,银行的坏账率上升得特别快,贷款需求放不出来,结构有问题,银行想放款的人不太想投资,想要钱的风险又很高,不敢放贷。”前述机构销售经理说。

韩曾的调研反馈则是 “整体来说,公司自己也看不清形势,下游需求没有起来,但是我们觉得下半年会好起来,但至于具体的时间,大家心里都没底”。

海润达1期基金经理仇天镝认为,从调研结果反馈来看,也并非一直乐观,“主跌和主升的力量基本来自宏观变量,我目前的思考是,引发主跌的因素可能还是房地产。从最近调研的情况看,整个产业链(包括信托)对房地产的风险估计不足,大家还是处于懵懂的箱子中,各做各的;而引发主升的因素可能来自海外。最近美国和欧洲的变动值得关注,这一波市场强于预期,很多因素也是来自海外和全球资金配置方向的变化。”

经过了一个寒冬,A股行情转暖,市场中的各路人马纷纷出动,都希望在龙年有所作为,但这到底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还是大行情来临前的前奏?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继续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