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政府采购难救市自主品牌谋技术革新

2012-02-17 01:4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自主品牌的市场危机在2012年仍然没有解除的迹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8.8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0.62%。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份额为42.0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96个百分点。

“2012年,自主品牌企业不仅面临市场的挑战,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的‘重新洗牌’将从今年开始。”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2011年的“滑铁卢”,自主品牌企业或重新定位,进入全新细分市场。这种“调整”从年初众多企业高管“换血”可初见端倪,但是公务车市场能否助力自主品牌企业,仍然是未知数。

公务车采购并非“救市主”

公务车市场,正在给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期待。伴随着红旗有望成为省部级以上政府用车、“上海牌”重现江湖以来,北汽集团也计划锁定中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汽车企业集团纷纷将中高端车型定位为主要目标。

对此,贾新光表示,政府采购并非“赚钱买卖”。他认为,随着中国市场WTO进程的逐步推进,在政府采购领域更需遵守相关公约,而非自主品牌企业所认为毫无竞争压力;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蛋糕并没有想象中庞大,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置换频率上,政府采购所需车型有限,数量更为有限。

在高端公务用车领域,自主品牌企业缺少经过市场考验、有质量保证的车型。在此情况下,盲目高端化,针对政府采购市场进行产品研发和车型改造,会让本就艰难的自主品牌企业“雪上加霜”。

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或将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自主品牌,这对汽车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操作层面的争议也随之产生。比如,什么样的车辆能被纳入公务车采购范畴?除了排量和价格外,质量能否成为公务用车的考量标准之一?

以昔日公务用车的标志性车型——红旗为例。作为高层领导早期标定的公务用车,红旗有着良好的品牌形象,但是最终在公务车市场上落败还是因为产品质量与维修保养上的不足。

“做高端公务用车首先不要想着赚钱。红旗作为公务用车也曾赔得很厉害,他们放弃后最终才明白,那是关乎品牌和企业荣誉的事情。”贾新光告诉记者。

自主品牌改打“技术牌”

不过,在惨淡的市场环境中,自主品牌也不乏亮点。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1月份吉利汽车国内终端销量38477辆,奇瑞销售37131辆,比亚迪销售33500辆。吉利销量位列全国乘用车车企第六、自主品牌车企第一,实现了龙年开门红。

“吉利汽车已是成功上岸。”贾新光分析目前自主品牌企业形势时认为,由于吉利与沃尔沃的联姻,以及自身造车技术的完善与提升,在自主品牌企业中首先站稳脚跟。

与集团自主品牌车型一举发力中高端市场不同的是,经历了自主品牌大起大落的民营汽车企业从低端做起,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之后,正走在逐步高端化的路上。

据了解,2012年吉利汽车将推出7款新产品。酝酿多时的首款SUV已确定不久即将上市,年内还将推出包括GX7、GC7、SC3等新车型。据悉,GX7将在成都制造,有1.8L、2.0L、2.4L三种排量。

“最大的问题是资金。”贾新光告诉记者,无论用什么方式,保证资金链完整以及有充分资金投入最为关键,也是最大难题。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表示,随着战略转型的深入,尤其是帝豪品牌取得市场成功后,吉利汽车加速走向高端。他表示,今年吉利汽车将进一步由二、三线市场向县级市场下沉,据了解,吉利计划经销商数量在明年达到1000家。刘金良预计,2012年多数自主品牌将推出新车、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等,预计2012年自主品牌将有大发展,销量大幅提升。

但是2012年也将是自主品牌走向分化的一年,市场路径的选择决定了品牌的发展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