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中美联合说明重提汇率问题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

2012-02-16 01:35:30

中间价定在6.2958,较上一交易日6.2947下跌11个基点,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低开,全天波动幅度较小,显示市场的审慎态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2月14日中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联合说明),其中再提要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并称要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

声明中,美国还表示,欢迎外国投资于包括银行业的各部门,欢迎经批准在美国开设分行的中资银行在美开展业务。并称将对中资银行此类申请给予与其他外国银行同样的审慎监管标准待遇。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小幅收跌,报在6.30整数关口。中间价定在6.2958,较上一交易日6.2947下跌11个基点,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低开,全天波动幅度较小,显示市场的审慎态度。

将构筑市场主导的汇率体系

联合说明第五条指出,中美双方重申落实二十国集团 (G20)有关峰会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

声明还指出,将构筑一个由市场来决定的汇率系统,提升汇率的灵活度以体现经济的基本面状况,避免汇率长时间失准,限制通过低估币值来进行竞争。

去年11月举行的APEC联合声明也称,成员国将加快走向由市场主导的汇率体系,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使其能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偏离正轨,防止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中国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8.4%。

中国央行周三在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2012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有趋稳迹象,中国的外汇流入有所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

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汇率短期内重估可能性不大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人民币走软的表现可能反映出中国领导层对人民币的态度,中国可能希望向外界表明中国的汇率政策由自己决定。

至于联合说明是否会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产生长远影响,中国社科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认为,如果现在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让市场定价,会导致人民币加快升值,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大幅缩水,因此时机还不成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上述联合说明是中美外交方面的一种友好表态,短期内人民币大幅重估的可能性不大。

离岸市场方面,昨天人民币兑美元远期汇率结束了连续四天的跌势。受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承诺投资欧债的消息提振,非美货币走强。北京时间16:42,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NDF几乎持平于6.2805,较国内即期汇率溢价0.3%。

建银国际经济学家林樵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去年9月至12月,来自欧元区和美国机构的离岸资金撤回,导致市场资金面趋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提高美元需求,并推低人民币价值。不过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这种现象发生逆转,人民币升值长远趋势不变,维持2012年人民币升值3%的预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