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美对话正式敲定交强险将向外资开放

2012-02-16 01:34: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中国汽车保险市场对外资开放的最后一道屏障即将打开!

2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首次提到,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受政策限制,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而不能开展交强险业务,但是,由于消费者往往倾向于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因此,在外资不能经营交强险的限制下,其商业车险的开拓也面临着“天花板”。过去几年,外资财险公司几乎每年都向中国保监会呼吁放开交强险。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交强险一旦放开,则意味着车险市场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全面开放。

2010年交强险巨亏72亿元

2006年3月30日,中国保监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并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正式宣告开始实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条例》规定,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为了保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实行,保监会有权要求保险公司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同时,未经保监会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

对于外资保险公司当时未获准交强险经营资格的原因,保监会当时解释为,我国加入世贸时未承诺允许外资公司经营强制保险业务,因此,交强险暂不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

中国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123386亿元,比2009年增长19%;赔付件数1228万件,比2009年增长4%;各项赔付621亿元,比2009年增长32%;垫付抢救费用15.4万件,是2009年的2.8倍,垫付金额9597万元,比2009年增长18%。

同时,2010年交强险创下经营四年来的最大亏损:整体经营亏损72.4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1亿元,投资收益24.7亿元,33家经营交强险的公司中,除一家微利外,32家全部承保亏损,加上投资收益,也只有2家公司实现盈利;而2009年,交强险也经营亏损29亿元。

针对较强险亏损趋势扩大的实际情况,中国保监会于2011年8月4日在《深入推进交强险制度建设》一文中指出,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交强险的经营模式,并提出建立科学费率机制的思路与意见。对于国际上交强险商业化经营模式、代办模式和社保模式的特点、实施环境及其利弊等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完善我国的交强险经营模式。

同时,保监会表示,将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外资保险公司着手布局

国泰产险一位部门总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监管机构释放出对外资保险开放交强险的信号后,我们已经开始积极准备。目前,交强险的盈利能力不佳,但是在没有开展交强险的情况下,对公司开展商业车险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如果客户在不同的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和交强险,他会嫌麻烦。而对外资放开交强险,则外资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扩大业务量,来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当然,经营初期,会有一段时间的协调期。如果今年对外资放开交强险的话,效果会在明年得到显现。”

尽管近年来交强险出现整体亏损,但其对中资保险公司扩大车险市场功不可没。统计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5年来,机动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0年末的49%,汽车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交强险覆盖面大,带动了保险公司商业保险的投保率上升。

财险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使交强险亏损,如果一旦对外资保险公司放开交强险业务,外资公司还是会积极开展。因为他从商业车险获得的收入完全可以弥补交强险的亏损。交强险可以帮助外资财险公司顺利获得更多的业务,从而带来更多的现金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