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四大指数全线上攻 沪指逼近半年线

2012-02-16 01:3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昨日(2月15日),在经历了3个交易日的震荡煎熬后,四大指数再发力,齐创本轮反弹新高,而沪指更已逼近半年线(120日线)。沪指短期能冲上半年线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板块?

四指数同创反弹新高

昨日沪指略低开之后便迅速上攻,最终以2366.70点收盘,上涨0.94%,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1.36%、1.19%和1.75%。

记者注意到,昨日盘面有四大特征:第一,几大指数均创出本轮反弹以来同时也是今年以来新高;第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涨幅再度高于主板;第三,传媒娱乐等概念板块和有色金属这样的强周期板块整体涨幅均在2%以上;第四,沪指已运行到一个十分敏感的位置,其最高点2374.28点和半年线差距缩小到13.04点,而其他三大指数仍在半年线下方较远的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每当指数上攻接近60日、120日、250日线等重要均线时,都容易在短期形成较大震荡,要么是受压下行,要么是短期站上但量能不足随后跌下均线。那么本次沪指上攻至半年线附近后,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陈晓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上攻的外围刺激或与周边市场恒指和日经225指数大涨有关,目前沪指已创反弹新高,但量能还不是很充沛,人气大盘股也没有出现,“后期或还有剧烈整理要求”。他认为2230点一线或有较强支撑。

智多盈投资顾问余三峡则对记者表示,主力近期频频通过有色、煤炭、券商等板块的轮动来捍卫上涨的胜利果实,历史上每一次重要的压力位突破也都是由他们携手完成。从上述三大板块内个股形态来看,当前升势强劲,沪指接下来的确有站上半年线的可能,在操作时可将权重股和热门概念股互相搭配,享受抬轿过程。

业内人士:轮涨后或下探

昨日从板块指数看,仍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升势更强,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近期都是受5日线支撑强势运行,这与其前期走势关联密切,从四大指数1月涨跌来看,沪指、深成指上涨4.24%和4.3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下跌2.51%和11.08%。因此2月到目前为止涨幅对比发生了变化:后者涨幅均逾9%,而前者涨幅在4%上下。

但余三峡对记者表示,通过距离重要均线的位置和平均成本看,中小盘股整体反弹并未赶上大盘上涨脚步,本轮行情也主要由权重股发起,未来指数要想重大突破,“二”仍是主力,大部分中小盘股仍将受困于低迷的业绩。

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更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好股和垃圾股都已涨了一遍,因此在冲上60日线后,或有一个诱多过程,然后又可能下探。

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少业内人士都表达了忧虑的观点,但几乎都认为2132点较牢固,不太容易跌破,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对记者表示,政策放松预期对A股的支撑作用还将持续。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忧虑之墙”存在时,说明市场并不算很糟,而当多数人一致看涨时反而需要警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