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连亏三年负债率奇高 长航凤凰称资金链未断

2012-02-16 01:3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12年以来,长航凤凰(000520,收盘价3.16元)可谓利空消息不断,重大资产重组宣告失败,2011年业绩又预计巨额亏损,随后又被媒体曝出今年资金链可能断裂。

但令人意外的是,最近一个多月来,负面新闻缠身的长航凤凰股价却不跌反涨,自1月6日创出2.52元低点以来,该股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25%。

昨日(2月15日),长航凤凰董秘办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虽然存在资金压力,但媒体所称的资金链断链一事“没那么严重”。至于市场预期的再次推出重组计划,该人士表示暂时无法预计。

连亏三年 资产负债率奇高

2009年以来,长航凤凰的经营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09年亏损4亿元,2010年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收入的话,实际也亏损1000多万。1月31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亏损金额为8.7亿元~8.8亿元,亏损原因为BDI在低位徘徊,公司远洋业务受此影响较大,预计人员辞退福利约650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约2.45亿元。

然而,亏损已经不算是什么大事,因为即便2012年继续亏损,长航凤凰最多也就是被特别处理。最令投资者担忧的,还是公司奇高的资产负债率。

公开资料显示,长航凤凰的资产负债率正不断高企,已从2010年三季报的85.49%上升到2011年三季报的92.51%;净资产收益率为-76.80%;净利润增长率为-733.6%。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超过20亿元的短期借款能否获得展期还是悬念,而近日公司又提出超过20亿元的新增长江运力计划,种种迹象表明,长航凤凰今年面临残酷的资金大考。该报道还称,长航凤凰资金链危机一触即发。那么,长航凤凰资金链真的面临如此严重的危机吗?如果真是这样,为何近期该股股价还不跌反涨?

公司:“没那么严重”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长航凤凰所面临的资金链问题,致电了公司董秘办,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资金链危机,只是媒体的猜测而已,猜测的事情,就算说错了,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

至于公司过高的资产负债率,该人士称,这的确是有风险,资金确实也紧张,但要说“断链”也没那么严重,只要获得控股股东的支持,也有望缓解资金压力。

长航凤凰的控股东为长江航运集团,就在2月初,长航凤凰便向长江航运集团借款2亿元。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此前也以7艘船舶为标的,与交银租赁公司进行融资租赁交易,融资金额达到3.7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长航凤凰继续从银行取得资金支持的难度较大,要想继续借到资金,或许只能从控股股东方面获得支持,否则今年将继续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重组尚无最新说法

去年12月29日,长航凤凰宣布重组失败,公司股价从4.03元暴跌至最低的2.52元。然而,随后该股却从底部出现强劲反弹,截至昨日累计最大反弹幅度已超过25%。难道是市场再度开始预期长航凤凰将展开新的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长航凤凰曾经计划采取吸收合并等重组方式,对包括长航凤凰、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红筹股)、中国租船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数家干散货企业进行重组整合为一个上市公司,以实现集团散货版块业务整体上市目的。然而,该次重组最终的结局是被终止。长航凤凰表示,终止重组的原因,是该重组方案面对的法律及政策环境也比较复杂,经沟通、咨询与论证,在国际板尚未开通背景下,在红筹股吸并、定价及“内水不开放”行业管制等方面存在法律及政策障碍,因此,无法完成重组预案所需的必备要件。经论证,目前本公司实施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相关条件尚不成熟,尚存在障碍。

根据当时的公告,长航凤凰将在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事项。而到今年3月末,上述期限将到期。对于公司是否有新重组方案出台的问题,长航凤凰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对于重组,没有新的说法,也无法做出预计。”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长航凤凰不改变重组方案,且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环境也没有新的变化,那么长航凤凰将很难再提新的方案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