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凯风:起诉iPad商标侵权 唯冠何错之有

2012-02-16 01:28:25

凯风

部分网友以 “无耻”、“趁火打劫”来评价唯冠科技的起诉行为,甚至有网友将此归结为中国的恶性竞争环境,也有人质疑工商部门 “踊跃”查扣iPad背后的不良动机。抛开最后一种揣测不说,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一个正常的企业行为在中国面临如此之多的谴责?

如果说是恶性竞争环境,那应该是权钱勾结、走关系开后门的特色市场生态以及拙劣模仿抄袭的山寨潮流,其共同点则是对市场规则的漠视。而唯冠科技起诉苹果公司侵犯商标权,不仅与上述几点毫无关联,而且恰恰是对市场规则和法律的尊重。唯冠科技起诉苹果公司,不仅合法,而且合理。

至于“无耻”、“趁火打劫”之说,则更是无厘头了。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怎么就成了“趁火打劫”?且不说唯冠公司注册“iPad”商标远在苹果iPad产品问世之前,即便是利用国际品牌在中国未能及时注册的漏洞抢注商标,拥有商标权的公司都有权对侵犯商标权的企业提起诉讼。

不可忘记的是,苹果公司恰恰以注重创新和专利闻名于世。苹果公司与其他手机运营商之间所进行的商战,无不是以专利为主要武器,这种专利都精细到了外形或某一个页面的设计这种细微的地步,为何没有人认为苹果是吹毛求疵或是以专利为武器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而面对以同样的手段对付苹果公司的唯冠却使用了双重标准?

在苹果产品为用户所追逐的今天,苹果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新的拜物教崇拜。这一方面是因为苹果公司永不止息的创新给公众带来的惊奇,另一方面是苹果公司一以贯之的良好形象。相反,中国的企业则沉浸在有中国特色的商业生态中,靠走权力通道或耍小聪明来谋取商业利益,自己主动放弃了构建品牌形象的努力。所以,在中国出现这种双重标准并不太让人意外。

然而,公众不该忽略的是,无论唯冠科技背后有什么目的,这都是正当的商业诉求,企业形象的问题并不能成为无视知识产权的理由。对产权的漠视,不仅是“工业革命为何没有发生在中国”的主要根源,更是目前中国企业仍然未能摆脱低质竞争生态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不能因为对于苹果品牌的钟爱,或是基于对国内企业的厌恶,而将矛头全部打在唯冠公司头上。这种不问是非的道德谴责不仅对于唯冠公司不公平,而且也是对商业规则的不尊重。苹果可以以专利为武器对其他企业进行阻击,唯冠也可以以商标为理由来谋求利益。这都是在明确的商业规则下的正常操作,没有谁无耻或高尚之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