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流动性疑团难解 不妨先观察

2012-02-15 01:2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下跌,但煤炭、房地产、ST板块强势,另外,一些分级基金走势已十分疯狂。收盘沪综指跌0.30%报2344.77点,深综指平收于912.31点。消息面上,国际评级公司下调部分欧洲国家主权评级,这是利空。日本央行周二结束利率会议,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这又是利好。

从目前情形看,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等主流国家和地区有明显“放水”倾向,这一般有利于人民币相对坚挺,部分缓和热钱外流压力,是A股大盘较显著的利好。

不过,这仅仅是在理论意义上的,还需未来公布了1月外汇占款数据后才能证实。笔者发现绝大多数专家预期在外汇连续3个月流出后,今年1月份应会扭转,主要理由就是外围“大肆放钱”并造成全球风险偏好上升。

这样的预测有些依据,但笔者仍隐隐觉得不太对劲。外资流入新兴市场兴趣增加,这并不必然对应着任何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外汇占款增加,关键还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原本居民是否有足额购汇,还看原本存在于这些地区的FDI增减。

由于暂时缺少最新的数据,我们只能从一些隐晦的现象观察和推测未来的外汇占款数据。大家知道,近来民间借贷市场 “不很太平”,且不规范的各类交易所正被清理,这些事件照理都必然会逼迫一部分资金回流银行,然而我们从近期公布的银行存款数据上丝毫看不出来。

补充一下,如果这些资金流入股市,那么资金也是不会消失的,因当他们买股时,那些出卖股票一方的现金就会相应增加。对整个市场来说,流动性在某个时点上是恒定的。

另一个较隐晦的地方是新股发行,目前新股发行所冻结资金很少有上千亿元的,虽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大幅下降,绝大多数新股预期已变成“稳赚不赔”,所以有闲钱者打打新股应没啥风险。

本周上网发行最大冻资量的新股是吉视传媒,该股冻资额为673亿元。今日将上网发行的中国交建可参考度相对更高,大伙不妨看其能冻结多少资金,或能看出更多迹象。

国外大量放水对A股有暂时的利好,但从长远来说不一定是利好,因此举必会加大全球资源品涨价压力,这又使得我国放松政策的空间收窄。从国际油价看,近期维持在每桶100美元附近,价格似乎已定住,久而久之,价格压力或向其他商品扩散。

本周为股指期货交割日,笔者发现,在交割日接近时,造谣的人往往会多起来。建议投资者多长些心眼,注意独立思考,不要上当受骗。另外,建议投资者在期指交割前不久发布重大传言的报纸、网站、作者都做些后续跟踪,看哪家机构或哪位作者最终更有造谣嫌疑,以方便以后鉴别。当然,也有公正无私的报纸、网站、作者,这些同样应记住。

大盘方面,未来可关注2280~2300点一带支撑,上档可关注2380~2400点压力。上述区间为常态区间,若无重大外力一般较难打破。笔者个人特在意FDI、外汇占款等数据,若这些数据不如预期般乐观,则大盘多半向下;反之,股指仍有望延续反弹并再度创出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周二A股下跌,但煤炭、房地产、ST板块强势,另外,一些分级基金走势已十分疯狂。收盘沪综指跌0.30%报2344.77点,深综指平收于912.31点。消息面上,国际评级公司下调部分欧洲国家主权评级,这是利空。日本央行周二结束利率会议,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这又是利好。 从目前情形看,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等主流国家和地区有明显“放水”倾向,这一般有利于人民币相对坚挺,部分缓和热钱外流压力,是A股大盘较显著的利好。 不过,这仅仅是在理论意义上的,还需未来公布了1月外汇占款数据后才能证实。笔者发现绝大多数专家预期在外汇连续3个月流出后,今年1月份应会扭转,主要理由就是外围“大肆放钱”并造成全球风险偏好上升。 这样的预测有些依据,但笔者仍隐隐觉得不太对劲。外资流入新兴市场兴趣增加,这并不必然对应着任何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外汇占款增加,关键还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原本居民是否有足额购汇,还看原本存在于这些地区的FDI增减。 由于暂时缺少最新的数据,我们只能从一些隐晦的现象观察和推测未来的外汇占款数据。大家知道,近来民间借贷市场“不很太平”,且不规范的各类交易所正被清理,这些事件照理都必然会逼迫一部分资金回流银行,然而我们从近期公布的银行存款数据上丝毫看不出来。 补充一下,如果这些资金流入股市,那么资金也是不会消失的,因当他们买股时,那些出卖股票一方的现金就会相应增加。对整个市场来说,流动性在某个时点上是恒定的。 另一个较隐晦的地方是新股发行,目前新股发行所冻结资金很少有上千亿元的,虽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大幅下降,绝大多数新股预期已变成“稳赚不赔”,所以有闲钱者打打新股应没啥风险。 本周上网发行最大冻资量的新股是吉视传媒,该股冻资额为673亿元。今日将上网发行的中国交建可参考度相对更高,大伙不妨看其能冻结多少资金,或能看出更多迹象。 国外大量放水对A股有暂时的利好,但从长远来说不一定是利好,因此举必会加大全球资源品涨价压力,这又使得我国放松政策的空间收窄。从国际油价看,近期维持在每桶100美元附近,价格似乎已定住,久而久之,价格压力或向其他商品扩散。 本周为股指期货交割日,笔者发现,在交割日接近时,造谣的人往往会多起来。建议投资者多长些心眼,注意独立思考,不要上当受骗。另外,建议投资者在期指交割前不久发布重大传言的报纸、网站、作者都做些后续跟踪,看哪家机构或哪位作者最终更有造谣嫌疑,以方便以后鉴别。当然,也有公正无私的报纸、网站、作者,这些同样应记住。 大盘方面,未来可关注2280~2300点一带支撑,上档可关注2380~2400点压力。上述区间为常态区间,若无重大外力一般较难打破。笔者个人特在意FDI、外汇占款等数据,若这些数据不如预期般乐观,则大盘多半向下;反之,股指仍有望延续反弹并再度创出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