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2012-02-15 01:1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周二(2月14日),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除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0.1%的超低水平外,还决定在当前55万亿日元(约合709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的基础上追加10万亿日元(约合1290亿美元)用以购买长期政府债券。同时,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明确货币政策的物价目标。

日本央行对此解释称,目前日本经济活动基本平稳,但欧债危机、能源紧张以及日元走强依然令复苏前景面临极高的不确定性,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能够进一步宽松货币以保障经济复苏的态势。另外,维持极低利率以及扩大资产购入也是为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状态,以达到物价稳定基础上的经济可持续性增长。

事实上,自从去年福岛大地震后,日本经济就陷入了持续的衰退。本周一,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经季节调整后,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GDP)年化率下降2.3%,萎缩程度远超市场预期。这也是过去5个季度中,日本实际GDP第4次出现负增长

(去年第三季度该数据曾出现环比正增长)。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商品及服务出口环比实际减少3.1%,同期进口却增加1%,导致外需对当季经济增长率的贡献为-0.6%。

对于日本央行的这一举措,金谷地宏观分析师李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考虑到最新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宽松动作应该属意料之中。李伟表示,由于日本是出口导向型经济,所以其抵抗海外需求下滑的能力较差。

日本经济持续不振,除受地震影响外,日元强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美元对日元去年下跌了5.2%并触及20年来低点75.56。对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上周四(2月9日)表示,日元自去年夏季以来的涨势已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下行压力。他认为,政府和日本央行需要密切合作,来提振日本经济。

那么,此次量化宽松是否可以通过贬值日元来提振经济?李伟认为,日本央行的政策可能更多着眼于长远。从长期来看,日本低利率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决定了日元不会一路升值,但在短期来说,宽松政策打压日元走势,从而推高出口短期效果或有限,因为短期日元走势更多将受欧债危机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