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社保减持银行H股或调仓备战中资行H股募资

2012-02-15 01:16:43

13日晚间,港交所披露社保基金于上周减持工行、中行股份,令人不解的是银行股估值正处于上行趋势,社保减持是银行股见顶信号还是另有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13日晚间,港交所披露社保基金于上周减持工行、中行股份,令人不解的是银行股估值正处于上行趋势,社保减持是银行股见顶信号还是另有原因?

减持时机耐人寻味

去年1至8月份,社保基金曾分四个时段,分别减持中国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三次和四次,从几个减持时段来看,社保基金已经预判出恒生指数4月份开始的一轮深幅跳水,即从24000点跌至两年内新低16717点。而且从走势来看,随后A股大盘也开始下调。由此社保基金被冠上 “逃顶王”的称号。

此次社保的减持是否也能如此解读?减持消息发布后的2月14日收盘,恒生指数涨0.15%,报20917.83点,上涨30.43点;国企指数下跌0.48%,报11413.16点,下跌54.50点。被社保减持的两支银行股早盘小幅下跌,午后反而随港股回升,工商银行收涨0.56%,中国银行收平。

社保基金减持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H股,是否预示此轮反弹已到顶?

实际上,1月份低于预期的信贷投放和M1、M2增幅,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并不那么乐观,瑞银证券研报认为,2012年大概率来看,流动性趋势向好。“但货币政策制定者,显然希望将国内流动性维护在一个中性环境。”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是资本市场能否走牛的最大障碍。

或为调仓准备H股募资

从去年年底以来,银行股开始启动上涨的步伐,虽然2月以来相对大盘走势稍弱,但估值仍处于上行的空间。

此外,近日媒体报道称银监会研究有条件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延期偿还,但期限并不确定。

民生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顾问付学军认为,地方债务平台始终在困扰银行,对银行来说非利好。而且年报利润增长的利好因素已经完全提前透支了,此前一段时间银行板块的涨幅比较大,社保基金获得收益后规避风险选择卖出,也是很正常的市场操作手段。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并不认为减持意味着社保基金看空银行股,而是社保基金自身的配置调整。

有香港当地的媒体分析认为,社保基金或用“先沽后买”方式,在随后的募资活动中买入。

据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周二援引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话称,该行今年将择机在香港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光大银行去年计划通过香港市场IPO募集60亿美元。

另外,市场传出交行也将H股配股融资500亿的消息,社保基金位列三位配股对象中。尽管交行随后澄清称,未发布相关消息,但仍未平息市场的猜测。

如果光大和交行今年在H股IPO和配股成行,而社保基金提前为此作出仓位调整,李珊珊认为“这是一种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