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担保机构“不务正业”“中担事件”折射行业尴尬

2012-02-15 01:16:39

由于担保业务高风险和低收益的不对称,一部分民营担保机构并不愿大规模展开担保业务,而是纷纷涉足其他领域运作资金,以致担保行业事故频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明 发自北京

据相关消息,华鼎担保及中担担保实际控制人陈奕标近日对外称,两家担保公司的资金链紧张源于参与了一些企业过桥贷款业务,并对中担担保目前曝出的违规操作案例保持沉默。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中担担保的违规操作在行业内并不鲜见。由于担保业务高风险和低收益的不对称,一部分民营担保机构并不愿大规模展开担保业务,而是纷纷涉足其他领域运作资金,以致担保行业事故频发。

变相吸储普遍

“企业没有固定的理财产品,但是可以通过借贷的形式来进行投融资。”山东一家知名担保公司负责人张艺萍表示,所谓的投融资就是一种私底下的企业间借贷行为。借款方需要有一定的资产抵押,而贷款方的收益会远高于银行贷款。

张艺萍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全国的营业点有70多个,借贷金额的门槛是100万,上限为5000万。目前,月利息为一分半(即年利率18%)。如果资金量大的情况下,利息还可以再谈。

“尽管有的担保公司能给出的利息更高,但是我们公司风险低一些,并有资产来抵押和较高的信誉保证。所以,有资金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合作。”张艺萍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山东这家担保公司吸收资金的行为在行业内普遍存在,并具有了一定的隐蔽性。有的公司发行理财产品、有的公司使用个人借贷,甚至部分公司借道股权融资。

担保机构无奈

“目前,在北京100多家拿到担保牌照的担保公司中,以担保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仅20多家,更多的公司都在开展一些其他领域业务。”北京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这一数据并未有官方证实。他同时表示,贷款企业往往也会有各方面需求,更倾向于综合性的业务。

据该人士透露,由于银行对担保公司有一个认可度,目前担保行业内的业务分布较为集中,而小型担保公司生存可能更困难一些。“去年,监管层对担保行业的业务进行了限制,使担保业务经营的压力骤然增大,不少长期混迹在担保行业的公司都被迫转型了。”

中担担保的部门负责人曾在事发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民营担保公司存在很多的无奈,风险与收益、客户与业务都需要一个平衡。

事实上,中担担保这样一个在北京具有一定实力的担保公司尚且如此,其他小的担保公司生存情况可见一斑。“担保行业的客户都是银行筛选下来的企业,机构会承担比较高的风险,但是收益最低。”北京某外资担保机构高管对记者表示,行业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但是净利润的平均水平却不高,这也要看公司对风险的控制和经营成本的把控。

按照2010年3月银监会等七部委发布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某担保公司高管表示,担保公司跟银行签订协议,存100万保证金在银行,就可以获得500万元~1000万元的授信。

上述担保公司高管称,融资性担保业务盈利情况都不是很好,总量做到4亿~5亿元以上的担保公司才能够盈利。因此,小的担保公司面临盈利的压力,也只能“顶风作案”,经营违规业务。

“中担事件对行业的冲击很大,但业内更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让担保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而不是毁了这个行业。”该高管认为,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融资仍需要依靠担保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