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兰生物收获7855万元疫苗款

2012-02-15 01:15: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昨日(2月14日),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24.95元)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公司收到国家收储甲型H1N1流感疫苗部分货款7855万,预计这笔货款下达将对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据了解,2011年7月华兰生物的儿童型流感疫苗上市,截至10月底儿童型疫苗批签发已经占有16.6%的市场份额;2011年乙肝疫苗(酵母)签发956万份,市场占有率26%。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血液制品主业,华兰生物董秘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贵州血浆站关停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估计今年还将受制于血浆减少的影响。

去年7月12日,贵州省卫生厅规划采供血机构设置使得华兰生物深陷 “失血门”。根据规划对采供血机构的要求,华兰生物在贵州的血浆站被关停5家,这5年血浆站年采浆量约占公司采浆量的一半以上,这对于以血浆制品为主营业务的华兰生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由于贵州关停血浆站,国内投浆量下降20%~25%,这使得本已供应紧缺的血液制品市场雪上加霜。对此,1月末卫生部明确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增设浆站,支持拓展浆源,同时适当扩大现有浆站的采浆区域,争取“十二五”期间全国血液制品产量翻番。

对此,不少券商纷纷发布研报称,看好华兰生物血液制品的发展前景。

华创证券预计,华兰生物重庆公司有望于今年2~3月份通过GMP论证并且实现生产,目前重庆公司有7个浆站,预计2011年重庆公司的存浆量超过100吨,今年重庆公司的采浆量有望达到150~200吨,加上河南封丘浆站的采浆量稳步增长,这样2012年基本可以弥补2011年贵州浆站关停对公司今年采浆量的影响。

对于券商研报中所估计的采浆量,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血液制品不是我们想生产就能生产的,都得依靠采浆量,这些年公司原料一直都不够用,整个行业都有这样的困境。”

据了解,受制于贵州关停采血浆站的影响,华兰生物预计201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