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用工荒”约束政策放松空间 暂不冒进

2012-02-14 01:49: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芜湖楼市新政“暂停”影响,周一地产股、金融股等大幅低开,但其后在小盘股带动下大幅上行,午后股指出现些回吐。最终沪综指收于2351.85点,深综指则涨0.96%报912.31点。

周末消息相当多,芜湖刚出台几天的楼市新政找了些托词暂停,这对刚有所起色的地产股构成沉重打击。然而该消息对整体经济和A股未必利空,笔者认为,如果不叫停才是利空,因其早晚会对股市中期走势及国民经济构成重大破坏。

温总理周末有重要言论,他表示 “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在如今偏冷环境下,总理所说的“微调”显然不太可能指紧缩,只可能是放松,故肯定被人们理解成利好。外部方面,希腊议会星期日通过了紧缩计划,这使其向得到“欧盟等1300亿欧元的援金”又接近一步。

上述消息大多属利好,或偏好,不利的消息主要是周末公布的货币供应量、贷款数据偏低。不过,也有分析师反而认为M1增幅奇低正说明货币供应量下行趋势“接近拐点”,所以是利好。

A股上涨的逻辑在两个方面,一为不少投资者认为 “不久后”上市公司业绩会见底;二为不少投资者认为管理层会放松财政或货币政策。

对于这两个“认为”,笔者均持保留意见,因目前我国几乎已将刺激手段用得差不多了,所以手中没多少牌可打,或许只剩下“打破垄断”这张牌了。

不知投资者周末注意了没有,近期各地用工荒问题更趋严重,农民工月薪达到3000~4000元已不算新闻。在这样的情形下,外围资源品仍在上涨,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受人工、原材料两向夹击的过程并未终结,而是继续恶化,因此多数公司业绩见底可能延后。

就出口订单来说,如果薪资、原材料继续上升,我们的企业只能推掉订单。如果硬接,只能是微利或亏损。因此,至少出口这一块今年难以去指望。

如果现在就刺激经济,“用工荒”会毫无疑问地加剧,工资上涨只可能变本加厉。当农民工薪资续升时,农民种地的“机会成本”即继续上升,种地积极性更受打击,继之以农产品价格大涨,成本型通胀恶化。当通胀再起时,农民工、甚至是城镇职工会再度要求涨薪以应付生活成本的上升,如此,螺旋型通胀将最终形成。

另外,薪资上升过快,FDI更易外流,外资工厂或迁出内地,这种情况下,3万亿美元的外储不一定经得起折腾。因此笔者认为,刘易斯拐点、资源等均是极重要的制约因素,限制了政策空间。

最近几年农民工薪资已翻倍,若该势头不减,再或者人民币继续升值,则几年后月薪会达1000美元以上,差不多接近美国低收线。几亿人达这种水平是什么概念?就我们这种生产率,大伙不妨想想这会有多少现实机会?

未来,要么任由经济减速,使薪资大升势头“暂时”中止,并就此进行改革和调结构;要么是刺激经济,使名义薪资照样大增,然而这种情况下人民币非但不会升值,反可能大幅贬值。中国全面赶超美国是好事,但闪电般超越并不好,夯实基础才更重要。

后市方面,笔者仍持谨慎看法,建议减磅观望,因料上档空间有限。最近3个小阳十字星表明多空对峙严重,堆量后一般不容再失,故最好暂不冒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