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余永定:欧洲不是没钱解决关键在德国

2012-02-14 01:44: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欧洲地区的债务达数万亿欧元,但是通过政府担保来发债的欧洲稳定机制,能够筹到的资金最高限额为4400亿欧元。“现在的问题是它差钱,但是钱不出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昨日(2月13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

现在,“欧猪五国”方面,希腊的债务总额是3520亿欧元,爱尔兰为1750亿欧元,葡萄牙是1740亿欧元,西班牙7370亿欧元,意大利19110亿欧元,总计3万多亿欧元。

如果要凑钱的话,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能够筹到的最高限额是4400亿欧元,加上欧洲曾许诺的600亿欧元和IMF要提供的2500亿欧元,共是7500亿欧元。

“12月份实际上只筹到2500亿,欧洲所许诺的600亿根本不存在,IMF现在也没有很多钱。”余永定表示,“但欧洲还是个富有的地方,虽然没有现钱没有流动性,但有财富和资产,可以通过变卖资产、出售资产、租借资产(来筹钱)。但是它还是希望别的国家、别的地区能给它提供钱。德国不愿意这么做,这是它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裴休近日曾表示,他们调高了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期,因为其认为德国的表现会比原先预期要好。由此可见德国在欧洲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余永定认为,欧债危机能否顺利解决或者以怎样的方式解决,取决于德国的态度。德国坚决不愿意通过中央银行印钞的方式来解决欧债问题,原因表面上在于不希望通过印钞来解决财政问题,捍卫中央银行;实际上从政治和利益的角度来看,是认为南欧人没有像德国人一样辛辛苦苦地付出,所以不能给他们提供资金。

除此之外,余永定指出,欧洲央行近期给商业银行提供的短期贷款政策比较有效,从短期来看能解决问题。但是欧洲央行不希望充当自由贷款人以及购买国债。

“所以,我们要看下一步他们怎么走,是德国比较强的路线会取得胜利还是现实主义的解决办法会取得胜利。”余永定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