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货币政策“宽松”逊于预期 松绑或在一季度末

2012-02-14 01:43:58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自去年10月份以来,监管层秉承的 “微调”思路一直未变,也将是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主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继央行发布1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之后,关于今年国家货币政策的“松紧”争议立刻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自去年10月份以来,监管层秉承的 “微调”思路一直未变,也将是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主线。

一般而言,1月份新增信贷总量与一年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密切相关。在外界纷纷对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形成共识时,1月份的数据却不禁令人大跌眼镜。

据央行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末,M0、M1、M2分别同比增长3.0%、3.1%、12.4%;1月单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从目前公开的数据分析,货币政策“宽松”的时代并没有到来。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下滑,银行流动性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之际,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充满了期待。然而,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并没有实现,且1月新增信贷也仅有7381亿,大幅低于绝大多数机构预测的数据。”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肯定会有较大的反应。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行信贷投放的实际情况看,只能说有略微增长,但放松却还谈不上。今年春节前后,各家银行对银行信贷投放的压缩控制都比较严,可能大银行的资金情况会稍好一些,中小银行的资金一直就非常紧张。

对于货币政策的定调,该人士认为是逐渐“宽松”的过程,其中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配合,地方贯彻还需要时间。他认为,不出意外的话,货币政策的松绑可能在今年1季度末才会有明显体现。”

事实上,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已经受到了国家高层的重视。温家宝总理近日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上公开表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