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四行占比率”、“全行总动员”银行屡推新规只为存款

2012-02-14 01:43: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2011年存款增长缓慢,今年1月末,存款增长仍颓势难减,一时间揽存似乎成为银行间最头疼的问题。

有银行间人士告诉记者,鉴于外部环境尚无回暖迹象,部分银行已经引入新考核指标,试图剥离宏观因素,进行存款考核。另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动员全行员工帮助完成揽存任务。

引入新指标“四行占比率”

央行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9万亿元,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数据似乎预示着,今年银行间注定会有一场揽存大战。

“我行去年年底引入‘四行占比率’这一指标。”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指标主要用来排比‘四大行’(工、农、中、建)各家支行在当区存款的增长率。”

该行长告诉记者,当宏观政策偏紧时,通过横向比较 ‘四大行’在相同行政区之间的存款增长率,可以分析出每家支行存款变化的原因。

“假如某支行的存款增长率下降,分行会参考其他三行的变化,假如其他三行也有相同比例的下降,则说明存款下降可能由市场原因导致。”上述行长向记者说道,“假如某支行增速明显慢于其他三行,就说明该行的揽存业务可能存在问题,存款可能被转存至其他银行。”

该行长还向记者透露,引入“四行占比率”也是为了更公平地考核各支行揽存任务的完成情况,毕竟在存款日益稀少的时候,抢占存款份额已成为今年各银行欲大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一国有银行分行对公业务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初企业因为发工资等原因,往往缺乏现金,因此公司存款下滑严重,行长反复催促务必完成存款指标。

“工作会议的主题往往是动员我们争取更多存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不过目前为止,今年指标中还未对存款提出特殊要求。”

“全行总动员”揽存

某国有大行支行公司业务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存款、贷款在去年年底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长近1倍,中间业务收入要求翻3倍。

“今年存款指标达到4亿元,压力非常大。”上述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坦言。

“今年存款指标3000万元,比去年增加20%。”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个人业务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贷款没有指标,银行方面并不倾向于多放贷。”

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可能还是通过以贷吸存、理财产品等老办法吸收存款。

“通常先与客户协商存款金额,然后再同意贷款金额;客户需购买理财产品,达到一定费率才能给贷款。”该客户经理向记者说道。

“去年以来,信贷额度紧张加上存款流失严重,使得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存款实际上是由贷款派生出来,所以在贷款持续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吸存压力持续加大。”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去年该行实行揽存“全行总动员”政策,成功完成存款任务,今年还要继续推广下去。

“即使不是对公对私客户经理,只要能为我行引进存款,也能够获得与客户经理相同的回报。”上述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完全打破原有建制,鼓励员工为银行揽存。”

“一些员工的考核业绩与存款无关,因此手中的存款资源被闲置。为了实现更有效挖掘存款资源,银行才推出此项政策。”该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