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李宁走向何方?

每经网 2012-02-13 16:45:54

无论是与耐克、阿迪等外资巨头相比,还是与安踏这样的本土对手相比,李宁都黯然失色。

每经编辑 刘雪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解:李宁公司历年收入

李宁的没落与它的崛起,一样具有戏剧色彩。

无论是与耐克、阿迪等外资巨头相比,还是与安踏这样的本土对手相比,李宁都黯然失色。最近报道的李宁开展裁员行动,称公司主动进行组织结构优化和人员调整,以降低人力费用占集团销售额的比重,计划在今年将该比重降低约0.5个百分点。

说起人力成本,李宁公司其实是一家人才“杂汇”的公司。在它逐渐崭露头角的阶段,李宁亲自大量网罗高端人才,从宝洁等跨国公司重金延聘了多名高管,那几年,每一桩李宁“挖人”事件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正是借助这些人才,这家公司才一举成功。

但是,去年5月开始,首席品牌官郭建新等5名核心高管陆续离职,前前后后也有高管离开,或是因为外企待久了,在本土企业有些水土不服,或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他们的使命结束,总之,一度被视为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的李宁人才战略,逐渐变得低调和模糊。

再说库存。与中国市场上所有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一样,2008年的井喷行情意外落空后,李宁的库存压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到2011年上半年,李宁公司存货金额为9.92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底增加了2亿元。

一方面是库存压顶,一方面是成本高企,李宁却没有采取什么休养生息的措施来喘息一下,而是硬着头皮进行品牌重塑,不仅失去了70后和80后的市场,也没能抓住90后这一目标群体。

相比来看,阿迪达斯在2008年之后,放缓了扩张速度,从2009年到2010年,阿迪一直在销售低增长或负增长中蛰伏。清理大量库存、修补与经销商的紧张关系、调整区域架构、重新梳理产品战略……阿迪告别了过去与中国中低端品牌的混战,终结了依靠低价、渠道规模获得增长的旧时光,踏上新的征程。

反观李宁,可以观察一下它是在应对库存压力,以激活现金流方面是怎么做的,分析一下,清理库存的过程中,李宁与经销商的关系受到了什么影响?库存的问题只会越拖越严重,了解一下李宁是怎么管理经销商的?

附 已离职李宁高管不完全名单:

副总裁兼CPO(首席产品官)徐懋淳  2007年11月入职

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  2004年1月入职

CMO(首席品牌官)方世伟  2007年6月入职

COO(首席运营官)郭建新  2006年12月入职

Lotto(乐途)事业部总经理伍贤勇  2004年2月入职

CMO(品牌战略业务群资深总监)陈继钧  2004年9月入职

电子商务部总监林砺  入职时间不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解:李宁公司历年收入 李宁的没落与它的崛起,一样具有戏剧色彩。 无论是与耐克、阿迪等外资巨头相比,还是与安踏这样的本土对手相比,李宁都黯然失色。最近报道的李宁开展裁员行动,称公司主动进行组织结构优化和人员调整,以降低人力费用占集团销售额的比重,计划在今年将该比重降低约0.5个百分点。 说起人力成本,李宁公司其实是一家人才“杂汇”的公司。在它逐渐崭露头角的阶段,李宁亲自大量网罗高端人才,从宝洁等跨国公司重金延聘了多名高管,那几年,每一桩李宁“挖人”事件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正是借助这些人才,这家公司才一举成功。 但是,去年5月开始,首席品牌官郭建新等5名核心高管陆续离职,前前后后也有高管离开,或是因为外企待久了,在本土企业有些水土不服,或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他们的使命结束,总之,一度被视为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的李宁人才战略,逐渐变得低调和模糊。 再说库存。与中国市场上所有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一样,2008年的井喷行情意外落空后,李宁的库存压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到2011年上半年,李宁公司存货金额为9.92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底增加了2亿元。 一方面是库存压顶,一方面是成本高企,李宁却没有采取什么休养生息的措施来喘息一下,而是硬着头皮进行品牌重塑,不仅失去了70后和80后的市场,也没能抓住90后这一目标群体。 相比来看,阿迪达斯在2008年之后,放缓了扩张速度,从2009年到2010年,阿迪一直在销售低增长或负增长中蛰伏。清理大量库存、修补与经销商的紧张关系、调整区域架构、重新梳理产品战略……阿迪告别了过去与中国中低端品牌的混战,终结了依靠低价、渠道规模获得增长的旧时光,踏上新的征程。 反观李宁,可以观察一下它是在应对库存压力,以激活现金流方面是怎么做的,分析一下,清理库存的过程中,李宁与经销商的关系受到了什么影响?库存的问题只会越拖越严重,了解一下李宁是怎么管理经销商的? 附已离职李宁高管不完全名单: 副总裁兼CPO(首席产品官)徐懋淳2007年11月入职 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2004年1月入职 CMO(首席品牌官)方世伟2007年6月入职 COO(首席运营官)郭建新2006年12月入职 Lotto(乐途)事业部总经理伍贤勇2004年2月入职 CMO(品牌战略业务群资深总监)陈继钧2004年9月入职 电子商务部总监林砺入职时间不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