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上海工商调查“弹性鸡蛋” 或与饲料有关

新华网 2012-02-10 18:56:46

上海工商表示未在市场上发现问题鸡蛋。研究人员分析,媒体报道中的“弹性鸡蛋”或许是因为鸡饲料中的棉酚含量过高。

新华网上海2月10日专电 针对有媒体报道一些消费者买到疑似“假鸡蛋”一事,上海工商部门10日表示,已对此展开跟踪调查;此前工商部门在对流通领域的蛋类产品抽查中,未发现不合格现象。

近期有一些消费者反映,在超市、菜场等正规渠道购买的个别鸡蛋,其生蛋黄捣碎后像果冻,煮熟后则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因此怀疑是“假鸡蛋”。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已对相关销售企业的进货渠道和索票索证展开调查,暂未发现问题。同时,工商部门正在对部分鸡蛋进行抽检。

据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分析,导致正常鸡蛋蛋黄坚硬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鸡蛋在低于零下10摄氏度的环境中存放超过30个小时,就有可能改变蛋黄的物理性质;另一种则与鸡饲料有关,如果饲料中添加过多棉酚物质,就会出现蛋黄煮熟后有弹性、可弹跳的情况。

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普渡大学博士“云无心”表示,“橡皮蛋”最常见的原因是,鸡饲料中的棉酚含量过高。棉籽饼是棉籽提取油之后的残渣,富含蛋白质,经常被用于加工鸡饲料。但棉籽中含有一种叫“棉酚”的物质,如果含量过高,会对男性生殖系统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橡皮蛋”即便是“真鸡蛋”,也不宜食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琳 俞丽虹)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