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新基金公司产品首次分红 成立仅两月

2012-02-10 01:19: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魏玉卿 支玉香 发自北京 深圳    

每经记者 李新江 魏玉卿 支玉香 发自北京 深圳

作为财通基金旗下首只基金,财通价值动量昨日(2月9日)一纸分红公告,将市场目光再度吸引到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的市场表现上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建仓期避开了去年的股债双杀行情,目前财通价值净值1.055元,成为在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中为数不多“保面”基金,也有幸成为新基金公司的第一只,也是从成立后最快分红的一只基金。

一般说来,新基金公司的第一只产品的成功与否,对于基金公司意义重大。而目前成立的9只新基金公司,在股东方的支持下,申报新基金也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势头。

年底成立年初分红

成立两月有余,财通基金旗下首只基金火速分红,这也是新基金公司牌照开闸,并纷纷打响首炮以来,分红最快、也是第一只分红的产品。

根据昨日财通基金发布的分红公告,截至2月6日,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基金份额净值为1.055元,基金可分配利润达到1570.2万元,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比例,此次分配392.55万元红利,合每十份分红0.2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财通价值动量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在去年年末冷淡的市场表现中,基本上保持了零仓位运作,并于今年元月份开始才渐次加大了持仓配置,目前的净值表现主要得益于建仓期恰好捕捉了年后的反弹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这只基金由财通基金投资总监黄瑞庆和吴松凯两人担任基金经理,黄瑞庆也是目前坚定的看多人士之一,认为目前是A股平均市盈率降至14.15倍,已进入十年底部,并看好“长时间停留在低位且规模庞大的优质蓝筹股票”。黄的这一布局思路,也被了市场近期的表现所验证。

记者统计显示,虽然年后基金掀起分红潮,不过偏股型基金去年几乎颗粒无收,在分红潮中几乎缺席,慷慨分红更是少见。即使加上债券型基金,截至2月8日,也只有13只基金 (不同份额基金分算)分红比例超过每十份0.2元的标准,占比不足30%。

避开弱市后来者胜

在弱市中拿到“准生证”的基金公司,鲜有能像财通基金这般幸运,另外几家基金公司首只产品多遭遇去年“股债双熊”洗礼,目前净值大都在面值以下徘徊。

按照成立时间,2010年6月份开始,纽银梅隆西部、浙商和平安大华3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2011年富安达、财通、方正富邦、长安、国金通用和安信等6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基金市场也扩容至69家基金公司。

其中国金通用和安信基金由于刚刚成立,尚没有基金发行,长安基金旗下长安宏观策略还处于发行期,其余6家基金公司则已经发行首只基金产品。

与财通价值动量几乎同期成立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股票型基金,目前净值1.011元,其余四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净值目前悉数在1元面值以下。

数据显示,成立于2011年9月份的平安大华先锋行业和富安达优势成长两只基金,虽然成立之后经历了长达一个季度的低迷行情,不过目前净值尚且乐观,均保持在0.93元以上。

更早些时候成立的纽银策略优选和浙商聚潮产业成长目前净值分别为0.725元和0.851元,折损则要严重的多。

新产品将陆续入场

基金行业向来不缺乏因为首只产品遭遇熊市剿杀,从而导致基金公司陷入发展困境的案例,也不缺乏首只产品打响,新基金公司异军突入行业前列的传奇。

经历了2011年的股债双杀行情之后,令之前成立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折损惨重,而后期成立的则“幸免于难”,新基金公司前景也因此似有冰火两重天的趋势。与此同时,在股东方的支持下,多数新基金公司2012年伊始已经开始深耕产品线的策略,一旦市场回暖,或逐鹿江湖,迅速在行业版图占据一席。

作为近年来首家开闸的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旗下“一号产品”纽银策略优选曾获得市场的格外关注。由于目前该基金净值折损已经达到27.5%,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在同期同类产品中并不算太差,但是由于绝对收益折损严重,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的品牌美誉度,其它基金则由于成立稍晚,则有可能避开弱市准生带来的负面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三季度A股市场呈现下跌之势,纽银策略基金经理出于对市场的谨慎判断,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减仓,不过其持续减仓同时也错过了股市在去年四季度的一波反弹,而该只基金在去年始终坚守着跨越周期的品种如生物医药,从而影响到自身净值。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首只产品的表现往往影响到基金公司在行业内的口碑,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早在2007年成立的上海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就因为首只产品失利,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度变得十分被动。

在2007年和2008年成立的浦银安盛、农银汇理和民生加银三家基金公司,均因为成立后遭遇市场熊市,导致基金产品赚钱效应缺失,从而输在起跑线上。

从新年前后新基金公司的布局来看,2010年以来成立的9家基金公司,在股东方的支持下,均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安信基金公司安信策略精选、财通基金公司财通策略稳健、长安基金公司长安沪深300非周期行业指数、方正富邦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和瑞分级、富安达基金公司富安达策略精选等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将择日上市发行。

另外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平安大华保本,以及浙商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目前均已上会待批。

弱市扩张求生存 财通基金率先增资1亿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2010年,基金公司扩容的脚步终于迈开,至今已经增添9家新基金公司。随着基金公司的迅速扩容,基金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不少基金公司成立之初出手大方,不惜“烧钱”铺路。随着资本金的减少,“新生代”基金公司也开始增资扩容。

成立半年多后,昨日,财通基金宣布,公司注册资金从1亿提升至2亿,成为新基金公司中首家增资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仍旧会有新基金公司谋求注资。

成立半年 财通基金率先增资

去年6月底成立的 “新生代”基金公司——财通基金昨日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2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的三方股东——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增资4000万元、3000万元和3000万元,持股比例仍为4:3:3。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基金公司共计69家,其中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的有2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查阅通基金股东升华拜克的季报发现。截至去年二季度末,也就是财通基金刚开张不久,财通基金已经“烧钱”达3241万元,时至去年三季度,记者翻阅升华拜克的三季报发现,升华拜克的投资收益为-1200万,其中“主要系公司本期新增联营企业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所致”。

新基金公司弱市扩张求生存

如今基金行业 “厮杀”越发激烈,而去年诞生的新基金公司,并未遇到风调雨顺的好时光。市场跌跌不休,投资者不买账,这让新基金公司举步维艰。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于目前基金业的行业现状,公司向股东方提出三年实现盈亏平衡的规划。

不过,具体到盈亏平衡到底要多大规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难说。公募产品方面,跟每年的IPO规模和之后的保有量、保有时间都有关系,摊到三年挺难准确估计的。而且公司将在1到2个月内,推出专户产品,一对一和一对多都有,目前均有意向客户。公司层面对专户比较重视,专户和公募的收益结构又不同,有业绩提成部分。对专户业务能带来多少收入,现在也很难估计到底达到多大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的计划”。

上述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在招兵买马,为专户理财业务充实人力。

记者了解到,2012年,财通基金准备发行新基金2到3只,事实上去年公司准备了三只产品,其中一只为债券型基金,已经上报至证监会,正在审批,“债券市场机会不错,准备债券基金先行发售,其他两只产品还要看市场状况和审批情况”。

显然,新基金发行所耗成本是较大的,同时,公司引入投研人才,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基金公司扩张之初,人力成本,新基金发行成本都需要公司有强大的财务实力支持。

与之同时,不少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基金公司“非常艰难”。某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新基金公司业务“非常不好开展”,“什么产品都难卖,专户业务一直想开展,可是意向客户不多”。

“新基金实现盈利为时尚早,虽然新基金公司的流动资金并未出现断裂隐忧,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后面仍旧会有新基金公司谋求注资。”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某业内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基金公司刚起步,运作平台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基金行业在经历十三年发展,几经牛熊市轮回后,行业格局基本确立,大公司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规模,在这场竞争中的已经取得 “先手”,新基金公司到底有多少生存空间是个未知数。

不过,无论公司新旧、基金经理新老,对于投资者而言,只关心能否交出满意的成绩,而这也是基金公司的立身之命。

新基金公司首只基金阵营解析

富安达优势成长

成立时间:2011年9月21日

成立规模:10.53亿份

所述基金公司:富安达基金公司

基金净值 (截至2012年2月8日):0.938元

净值增长率(成立日至2012年2月8日):-6.2%

成立至今分红:无

基金经理:孔学兵

解析:孔学兵来自券商资管部门,使得投资者更难对其历史业绩进行考量。从富安达一号的布局,以及其的公开言论来看,这位基金经理似乎对于成长股情有独钟。而且富安达一号目前净值水平算得上优异,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基金经理认为,“A股已进入自我修复环节,近期难现整体趋势性机会,股价结构的分化将更多取决于行业景气度的差异化和公司自身的业绩增长。”我们或许可以根据成长股的走势和该基金的净值来判断其投资前景。

纽银策略优选

成立时间:2011年1月25日

成立规模:10.63亿份

所属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

基金净值 (截至2012年2月8日):0.725元

净值增长率(成立日至2012年2月8日):-27.5%

成立至今分红:无

基金经理:闫旭 赵忆波

解析:作为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近两年来第一家获批成立的新基金公司,纽银成立的这第一只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较高关注。目前净值损失较大,主要是因为基金经理在去年三季度减仓后,同时也错过了股市在去年四季度的一波反弹,且该只基金在去年始终坚守着跨越周期的品种如生物医药。另外,在去年8月份,纽银基金发行了第二只基金——纽银新动向混合基金,截至今年2月8日,该只基金的净值亏损为10%,而与纽银策略不同的是,到去年年末,这只基金的重点配置集中在金融行业。平安大华行业先锋

成立时间:2011年9月20日

成立规模:31.97亿份

所述基金公司:平安大华基金公司

基金净值 (截至2012年2月8日):0.935元

净值增长率(成立日至2012年2月8日):-6.5%

成立至今分红:无

基金经理:颜正华

解析: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单已经着实不易,曾经在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的管理上,取得过辉煌成绩的颜正华,能否在平安大华基金公司重新起势,也令市场人士期待无限。

从去年年终开始,颜认为市场筑底时间可能会过长,不过目前是否到了布局反弹的时刻?颜认为,“在中小板创业板诸多上市公司股东大幅减持所持股票的同时,许多主板的蓝筹或类蓝筹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管理层在纷纷增持自身的股票,尤其突出的是一些股价跌至重置成本附近的行业。”也正因为如此,青睐大盘蓝筹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平安大华一号。

浙商聚潮产业成长

成立时间:2011年5月17日

成立规模:12.71亿份

所属基金公司:浙商基金公司

单位净值 (截至2012年2月8日):0.851元

净值增长率:-14.9%

成立至今分红:无

基金经理:姜培正

解析:从基金经理履历看,浙商基金的首只新基金,选择了一位没有投资实战经验的掌门人。该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顺应市场趋势,将重点配置投向了包括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而浙商基金在成立初期,投研团队的薄弱也被媒体质疑过,在去年5月,其投资决策委员会三名成员中有两人还没有投资管理经验。

根据浙商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第二只基金——浙商聚潮新思维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原中银基金基金经理陈志龙加盟,拟任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至此,浙商基金投委会成员再添一员。有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手”可能会导致基金业绩波动概率加大,毕竟这是一项需要通过时间和锻炼才能真正成长起来的工作。不过,无论新手还是老手,在信息较为透明的公募基金行业,只有业绩才能证明一切。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

成立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成立规模:13.14亿份

所属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公司

单位净值 (截至2012年2月8日):1.011元

净值增长率:1.1%

成立至今分红:无

基金经理:赵楠

解析:该只基金成立时正值大盘正处在2011年的最低点位置,不过今年1月份市场出现反弹。从上证指数从去年12月26日的2200点到今年2月8日2350点计算,指数上涨超过了6%,而该只基金净值波动为1%,显示出该只基金在此期间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

基金经理赵楠履历显示,其在基金公司担任过研究开发部总监、在券商做过自营。根据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招募说明书显示,公司投委会成员有三位,除赵楠外,主席是公司总经理宋宜农,做市场营销出身,另外一位则是交易部总监李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