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沪指突破下降压力线 短期或有回抽

2012-02-09 01:15: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前市横盘微涨,后市暴涨。收盘沪综指涨2.43%报2347.53点,深综指涨2.75%报893.82点,成交显著放大。从盘面看,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股上涨明显,为股市向上主要动力。

希腊方面消息忽转暖,造成欧元大涨和美元暴跌,人民币昨因此“大幅”升破6.30大关至6.2944兑1美元。有色金属通常是和美元反向的,故昨日有色金属股上涨在情理之中。

目前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等援助方已作出些让步,但希腊内部的讨论得延期至周三稍晚。虽然希腊联合执政党各党魁们达成一致的可能性颇大,但仍有些不确定性。投资者今早第一件事就是看相关报道,看情形如何。

较懒的人可直接看美元指数,看其是否较弱。如果较弱,通常是希腊方面事务较为顺利,反之则事情或起波折。目前美元指数已跌了17天,100天均线刚刚失守但仍向东北方向延伸。预计美元短期或再跌一些,但从时间周期及长期趋势看,反弹为时不远。

在我国CPI即将公布时,周二夜间居然有成品油涨价消息,这或者暗示定于今日公布的CPI涨幅可能较低。如果真是如此,也暗示着本周末或不久以后“降准”的机会加大。

消息面无特别利空,多数是些利好,这为昨日A股再度拉升创造了条件。昨日股指的上涨和前次上拉颇不相同,预示着压制沪综指的原始下降压力线被正式突破。

不过,该突破在未来几天内多半有个回抽确认过程,如果回抽确认成立,股指技术形态有望转好。A股可能上拉有点急,其实并不一定有利于多头,目前A股反弹已达19天,本周五即为重要时间节点,届时极有可能回落,也正好符合回抽确认的要求。

作为上升楔形形态,回落并不要紧,有时是介入机会,然而到了形态的后期或晚期,投资者是不能贸然介入的。技术分析上有个讲究,即“形态越是成熟,其可靠度越低”。当投资者对楔形回落为买入机会刚开始有点习惯时,主力变招也极正常。

笔者认为,如果该回抽确认,股指并不能再度创出新高,则反弹就有了结束可能,届时仓重的投资者可大量沽售,一般不会吃大亏。假如回抽确认后再度创出新高,则楔形形态得以延续,这种情况下A股将渐入密集区,此时重要阻力是在2400点。中期而言,就2400至2500点这一带,是需要增量资金和大量空翻多资金介入的,需要内外部基本面、政策面有更多支持。

在外部,美联储延长低利率期限,并不排除年中实施QE3,欧央行也在通过些变通手段注入流动性,这种情况下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抬头,热钱抽离A股的局面或有所改观。也就是说,外围情况可能变得对A股有利一些。

在内部,最大的风险是银行少钱可贷。近期汇金减少对旗下商业银行上缴利润的要求不能简单看待,其中暗含银行可贷资金不足的现实。内部另一大风险是薪资上升压力和大量企业人力成本提升问题,该因素一般会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落,而且极难预测该回落期的长短和程度。当公司业绩底部难以预测时,作何关于A股大底的预测都将缺乏依据,机构投资者最多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上涨高度难测,但有一点是相对肯定的,即这波行情绝无可能发展成2009年那波上涨。较之2009年,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不可同日而语,公司业绩前景也不可同日而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