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交所“转正” 交易所现顶风扩张势头

2012-02-09 01:13:46

连月来身份略显尴尬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天交所)在试运营两年之后终获“转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张国栋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张国栋 发自北京

连月来身份略显尴尬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天交所)在试运营两年之后终获“转正”。

在2011年11月国务院“38号文”发出之后就身陷“整顿关闭”传闻风波的天交所,昨日(2月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天津市政府印发 〈关于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的批复〉》,公告显示,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要求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贵金属场外交易市场。

《批复》还明确,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天津市金融办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实施监管。

38号文下的天交所

自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发布以来,全国300多家各类交易场所就迎来一场清理整顿风暴。38号文规定,未来除依法设立外,任何交易场所不得拆分权益发行、集中竞价、按标准化单位持续挂牌,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各地方被要求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并于年底前向国务院报备。

记者了解到,就在38号文发出后的2011年的11月,即有关于天交所将要被“清理”的传闻,当时在网上流传的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八部委拟定的 《清理各类交易所名单》中,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赫然在列。

虽然关于被传的“清理名单”最后证明不存在,但是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是否将被“清理”疑点犹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交所采取的正是饱受争议的“做市商”制度,国务院38号文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等。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此外,天交所进行的黄金交易也有被“清盘”的危险。

据悉,38号文要求清理各类交易场所后,去年12月27日,央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黄金交易业务将只保留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其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都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要素市场缺少发展规范、监管空白,各交易所的发展还是应该立足于实体经济,不能成为投机场所。”北大纵横资深专家杨愿成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多个交易所“逆势”扩张?

在天交所宣布“转正”之前的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旨正是贯彻落实38号文精神,全面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天交所在这一背景下宣布“转正”,业内有观点认为有逆势而行的嫌疑。在金属交易行业有过8年经验的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总经理孙志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还要看该交易所运转的模式和交易内容是否在清理整顿范围之内。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于2008年12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其发起设立即最大股东单位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股20.8%。除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还拥有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北京国储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融创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几家股东。

市场研究机构生意社出具的研究资料显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其于2010年2月开始试运行。目前该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品种有铂、钯、白银、黄金四种贵金属。2010年度总成交金额为1432亿元,创税1500余万元;2011年总成交额为16309亿元,创税约1.6亿元;截至2012年1月,交易所共有签约会员85家,保有客户逾13万户。

记者还了解到,2月5日,另一家交易所——郑州文交所同样选择了扩张。其杭州网点已于当日正式运营,这是该所继金华之后,在浙江设立的第二个网点。与此同时,该所位于浙江温州、义乌、慈溪的3个网点亦开始试运营,而宁波、嘉兴、衢州3个网点则进入加紧筹备。

近期交易所整顿动向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

2011年12月27日,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

2012年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年2月5日,郑州文交所杭州网点正式运营。同时,该所位于浙江温州、义乌、慈溪的3个网点亦开始试运营。

2012年2月8日,天交所公告称,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已获批正式运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