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第三方支付两巨头率先叫停信用卡充值

2012-02-09 01:1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支付宝2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规范和促进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支付宝已于当天0点关闭信用卡充值服务。您在网购时可直接使用信用卡付款,或储蓄卡充值后付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付通了解到,从2012年2月1日起,就停止了信用卡向财付通账户充值的服务,不过仍可为信用卡客户提供一点通、网上银行等多种支付方式,网上消费也可以通过上述方式进行信用卡付款。

今年1月5日,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二条提到:“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至此,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都叫停了信用卡向账户的充值。

据易观国际2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支付宝以46.9%的市场交易额份额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财付通以21.4%的份额排名第二。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一共占到了近70%,是业内名副其实的两巨头。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两大巨头都已经叫停了,那么征求意见稿中‘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这一条在正式的管理办法中应该就不会变动了。由于正式的办法还没有出台,所以其他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都应该会跟着执行。”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的目的是在遏制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信用卡套现,而不是为了限制正规的信用卡消费。

快钱客服人员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快钱还未关闭信用卡充值的通道,但是要求信用卡充值的费用必须用于消费,不得转账和提现,采用自助退款的只可以退回充值本信用卡。

张萌也认为,短期内可能习惯用信用卡充值消费的客户会不习惯,但是长期来看,在网络上购物客户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也可以用储蓄卡充值、还可以用快捷支付来实现购买。这不会对消费者的网购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带来什么影响。目前,也有部分银行提高了信用卡支付的限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