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正回购重启央票询而不发 央行未释放明显信号

2012-02-08 02:23: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央行昨日(2月7日)进行了节后首度公开市场操作——央票连续6周停发,只重启了28天正回购,数额为280亿,利率与先前持平。

分析认为,正回购锁定的是短期资金,显示央行并不愿过早通过1年期央票锁定长期资金,但这并不会改变对全年流动性及降准次数的展望。

央票询而不发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28天正回购操作,数额为280亿元,中标利率2.8%,连续第十五次维持利率不变。与此同时,央票已经连续6周停发。

这是央行开年后在公开市场上的首演。本周一,央行恢复央票询量,对各一级交易商的询量品种囊括了1年期央票、3月期央票、91天正回购和28天正回购等4个品种。结果或许有些出人意料,央行对央票询而不发,代之以短期限的28天正回购。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20亿。

沪上一位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从目前资金面看,虽较节前有所好转,但并不是特别宽松,央行继续停发央票或是为了避免锁定长期资金。另外,与降准一样,央票的发行是有指导意义的,央行此时并不想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

元旦过后,市场对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频频落空。此前市场人士曾预测央行降准的时间窗口有元旦后、春节前、逆回购到期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时发行央票,对央行的考验在于,假如发行利率不变,或许会导致需求过量;假如发行利率下行比较多,或许会给市场造成“过度宽松”预期。他认为:“央行是想较先前放松银根,但不想给大家一种‘极度宽松’的感觉,所以暂时选择不发。”

日前,里昂证券经济学家罗福万表示,由于能通过行政手段直接控制银行贷款额度,因此作为货币政策调控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跑龙套的。

鲁政委认为,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意味着宽松,上调不意味着紧缩,并不能过度解读;但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有其作用,央行还是会谨慎运用。

全年流动性展望不变

南京银行一债券分析师认为,从资金面看,2月仍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月公开市场央行票据到期量仅为120亿,逆回购到期量还在3500亿元,如此2月份即便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却已经回笼了3380亿元,到期量很少使得央行缺乏操作空间。

相较正回购,央票的平均期限更长,会锁定相应资金更长时间。而且一年期央票的利率有“风向标”的意义。鲁政委认为,对于流动性来说,正回购只是挪动了一下时间,不会改变对全年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展望。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先我们预计全年准备金率会下调4到5次。假如过早地发行1年期央票,这部分资金在2012年都会被锁定,准备金率下调的次数或许会更多。”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时间会延长,通胀回落的确定性更强,最终央行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今年全年的趋势是“外汇占款下降、经济和通胀下行推动央行下调存准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银行与金融学荣休教授查尔斯·古德哈特日前撰文认为,无论是央行官员还是其他任何人,都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预测几个季度之后的产出、通胀或利率波动。鲁政委也表示,央行很难准确预测3个月后乃至更长期限的通胀和经济增长水平。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利率出现了上升,但涨幅不大。当前隔夜利率持稳于2.7%,7天期和14天期利率也恢复至3.5%~3.8%一带水平,显示资金面相对宽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