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嘉实玩“票”公募寻私 “另类投资”浮出水面

2012-02-08 02:09: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由于和两位媒介名人——杨澜、吴征,以及影视私募股权——这个与自身公募运营相差甚远的业务搭上关系,嘉实基金向多领域“出招”背后的努力正在显露出来。

就在近两年证券市场的寒冬让公募基金公司感叹 “行业到了最艰难时刻”的同时,国内第三大基金管理公司嘉实基金却锦衣夜行,进行着新的业态尝试。

就在近一年间,嘉实基金已悄然布局了两家与传统公募基金证券投资业务大为不同的子公司——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的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进军基金第三方销售的上海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虽然后者刚处于核名阶段,然而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 “三驾马车”之势已初现雏形。

“另类投资”横空出世

当2月6日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以下简称阳光红岩)正式对外宣布“嘉实七星媒体私募股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七星)成立时,业界才猛然发现,嘉实基金已经开始涉足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而其为此新成立的子公司——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也由此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方面并没有准备要公开这项投资。而由合作方阳光红岩披露的情况显示,嘉实七星媒体初始资金筹集目标为8亿美元,这使得其将成中国最大的媒体基金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嘉实七星媒体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全球媒体并购基金和内容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致力于并购、营销及内容三大领域投资,基金将识别在全球细分市场具有突出优势的公司并对其投资,帮助其整合并推动其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和亚洲市场的业务,嘉实七星媒体将协助其获取在亚洲资本市场的上市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查询到的资料显示,嘉实七星成立于2011年8月12日,注册资金为1万港币。公司董事包括阳光红岩的控制人吴征、CEO陈兆滨,嘉实基金方面则由其总经理赵学军,以及来嘉实基金自股东方的LindsayMeganWright出任董事。

而在嘉实七星的背后,则是嘉实基金在香港地区注册成立的子公司——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另类投资)。该公司于2011年6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同样为1万港币。

公司董事除了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外,还有嘉实基金督察长王炜,以及嘉实基金股东方德意志银行的代表LindsayMeganWright。王炜是法律背景出身,曾任嘉实基金法律部总监。而LindsayMeganWright曾任嘉实基金董事,是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具有PE业务背景。

有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样的班底在私募股权基金中比较典型——以法律和PE业务背景人士为主导。同时,也可以看出,嘉实基金股东方也参与到子公司的设立和管理中。

财富管理公司“破茧”

除了嘉实另类投资这一子公司横空出世之外,此前尚在传言中的嘉实基金向第三方销售进军而计划设立的子公司,也有了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2012年1月17日,上海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财富管理)已在上海浦东新区工商局申请名称登记,目前尚在审查中。

这意味着,嘉实基金第三方销售子公司的设立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这也是业内首家正式涉水第三方销售的基金管理公司。

有基金业人士对此表示,第三方销售公司设立在上海是不二之选,上海的金融市场更为市场化,金融要素也更全面和丰富,适宜这类公司发展。此外,上海也是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地。

2011年,基金第三方销售的业务资格放开,多路资金涌入这一行业。嘉实基金是最早传出消息,意欲参与这一业务的基金公司,不过彼时一切尚处于传言阶段。

记者曾向业内另外几家大型基金公司求证是否有类似业务计划,但所有的公司都表示将专注于投资主业,暂时未有相关计划;也有基金公司高管则明确表示对此业务的不看好。

而正如绝大部分基金公司所要求地——专注于证券投资主业,目前公募基金业务呈现出的是 “扁平”形态,而绝少纵深的业务延伸。业内人士表示,即便相对于金融业其他类型企业,基金公司会计科目也是最为简洁的。因此,嘉实基金的“跨”业务尝试,让业界也不无侧目。

从目前可查资料来看,嘉实基金落子的子公司已有三“枚”。除了尚在核名阶段的嘉实财富管理,还有嘉实另类投资以及更早设立的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跨度从海外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以至下游的销售及理财投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