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稳定市场创新路:沪拟扩大绿叶菜保险覆盖率

2012-02-07 01:07: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菜贵伤民,菜贱伤农,如何在二者之间走出一条平衡之路?日前,上海给绿叶菜上“保险”成为维持菜价平稳的有力抓手。

据上海市农委主任孙雷表示,今年以来,上海蔬菜平均价格指数同比降幅达3.5%,全市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冬淡”期间,上海本地产绿叶菜的日上市量达4700吨左右,较去年“夏淡”期间日供应4000吨左右有所提高。

“重点是保均衡,就是希望通过保险这个价格协调机制,来协调绿叶菜均衡播种、均衡生产、均衡上市。”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保均衡

菜价波动大,对农民和市民的“伤害”都很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总部位于上海的安信农保,在国内最早推出了“夏淡”绿叶菜生产成本价保险,拟用保险来调节、稳定绿叶菜市场价格。

然而,刚开始的尝试充满了风险,2008年雪灾期间,安信农保曾为4万亩抢种的蔬菜提供了成本价格保险,但当年的尝试简单赔付率达300%以上。到2010年冬,又以青菜为主进行了小范围的价格保险,幸运的是这次没有造成高额赔付率。2011年“夏淡”期间,绿叶菜价格保险的简单赔付率为71%。安信农保人士认为,绿叶菜价格保险的简单赔付率如不超过80%,此项保险业务就不会发生亏损。

上述安信农保相关负责人表示,“避免某个阶段大家一哄而上种菜,也要避免某个阶段没人种菜。这次绿叶菜承保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通过保险机制来调控菜价波动。”

“具体来说,就是在某一个时间阶段,某一种菜在某一个区县种多少,要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价格调节机构,引导广大农户均衡播种,均衡供应,均衡上市。从根本上来确保在一个阶段内菜价相对平稳。”安信农保人士表示。

在“保均衡”的过程中,专业化的农业组织必不可少。为进一步扩大绿叶菜保险的覆盖率,安信农保拟对生产蔬菜产业化、组织化高的集体组织,在保险配套以及保障程度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如在今年冬淡保险对规模经营的种植户将给予10%的费率优惠。

推淡季保险

按照上海市的规划,实行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有量制度。如蔬菜生产面积50万亩,其中绿叶菜生产面积不低于17.5万亩,绿叶菜年上市量不少于114万吨。据上海市农委一位人士表示,实现农产品有效均衡供应,是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

相关人士认为,在蔬菜供应上要维持价格稳定,就要确保供应量的稳定,需要对蔬菜生产、上市、流通各个环节实现“分批、均衡上市”,避免蔬菜集中上市。政府在此应该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解决生产与流通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也可以借助保险公司来管理菜价波动风险。2011年底,安信农保引入了中国财产再保险作为再保商,提供超赔100%~150%的保险方案。

上海市保险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相比于其他地区,政府在利用保险进行社会管理方面显得更加开放。据了解,上海在保蔬菜供应的举措中,针对淡季绿叶菜生产成本价格保险机制,上海市级财政给予50%保费的专项补贴,各区县结合各自情况,再给予相应配套补贴,菜农自负保险费一般在10%左右。

绿叶菜淡季保险作为辅助政府管理市场的有效手段,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到,“扩大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和保障程度,探索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途径。”

保费赔付机制方面,依据上海市统计局提供的18家标准化菜市场前3年绿叶菜的平均零售价,若被纳入保险范围的绿叶菜上市期间,其零售价低于前3年同期平均零售价的,则按其跌幅同比例对菜农进行相应补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