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借助中国公司销量贡献 通用超越丰田重返全球车企王座

每经网 2012-02-02 23:52:46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时隔三年,通用重新回到了全球汽车行业的王座。这是通用汽车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位子,在2008年被丰田超越前,它曾在这里稳坐了77年。

通用汽车方面日前表示,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汽车902.6万辆,比2010年增加7.6%。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超过了240万辆。

相比之下,丰田汽车方面则表示,包括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两家子公司在内,丰田汽车2011年全球销量预计下滑6%,至790万辆;其中,其国合资公司贡献的销量仅超过80万辆。

不过,丰田并不会就此放弃,而紧追不舍的还有大众汽车,涅槃重生的通用要想坐稳王座并不容易。

 

“雪佛兰”品牌增长 贡献过半销量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不过,在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注资之后,重组后的通用依靠在新兴市场良好的销售业绩,逐步偿清了相关债务,并在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收益71亿美元。

在通用去年902.6万辆的全球销量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1.4%,欧洲市场同比增长4.4%,南美市场同比增长3.9%,国际运营部同比增长7.5%。

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国市场,通用在华也同样取得了佳绩。统计显示,通用汽车在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每12秒就售出一辆汽车。

而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去年为通用汽车贡献了超过240万辆的销量。其中,上海通用去年累计销售轿车112.4万辆,销售MPV 6.7万辆,销售SUV 逾4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去年累计销售轿车9.2万辆,销售微客112.6万辆。

据了解,通用集团旗下子品牌“雪佛兰”在通用汽车的涅槃之路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去年,“雪佛兰”品牌产品累计销售476万辆,创下了该品牌的历史新高。而在中国市场,“雪佛兰”品牌去年累计销量达到了555991辆。

而在经历了召回和大地震灾害之后的丰田,去年在中国市场却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去年分别累计完成销量53万辆和27.4万辆。

不过,丰田并不打算将冠军宝座轻易放手。日前丰田提出了2012年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在全球的销量目标能达到84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0%。

 

对手紧追 盈利能力更待提升

 

尽管销量上占据优势,但事实上,通用仍然没有真正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并且仍有观点对于通用占据全球车企头把交椅存有异议。存有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并没有控股,所以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不应该算在通用全球的累计销量中。但是,以百万销量计的上汽通用五菱,仍然被通用视为坚强支持力的优势合资企业。

另一家强劲的对手来自德国。据统计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去年在华共销售汽车226万辆,同比增长17.7%,其中一汽-大众累计销售103万辆,上海大众累计销售117万辆。并且仅中国一个市场的销量就远远超过该集团在南美、北美及西欧等地区的销量。

2011年,大众品牌销售汽车509万辆,同比增长13.1%,而奥迪品牌也创下了历史最好销售纪录130万辆,同比增长19.2%,斯柯达品牌销售87.9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表示,中国则将依然保持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市场的地位。面对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已确定将在2015年之前投入106亿欧元用于其在华两家合资企业新工厂的建设与投产,以及新产品的导入。继去年大众成都工厂建成投产后,佛山工厂与宁波工厂也将在2013年和2014年相继建成投产。

此外,虽然在销量数字上略低于通用,但在盈利上,大众汽车在中国却没有输给通用,虽然有消息称通用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利润率高达10%。但至少在中国市场,“大众”品牌产品的利润率却要高于“别克”及“雪佛兰”品牌。此外,贡献了通用在华一半销量的上汽通用五菱,其产品又主要以微客为主,利润率低于轿车产品。

而通用方面显然也意识到了销量数据并不能代表一切,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森表示,通用汽车不太关心高销量,而注重盈利,从而继续投资于生产,增加股东收益。

紧随大众汽车之后的是雷诺-日产联盟,去年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803万辆,比2010年增长10.3%。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韩国的现代集团,近年来现代集团的增长速度之快业界有目共睹,去年,现代集团累计销售汽车达到了659万辆。现代和起亚销量分别增长了20%和36%。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