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着凉 外贸第一省PMI入冬折射出口困境

2012-02-02 01:22:52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1月PMI逆全国走势在荣枯线下,这或是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的缩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郭荣村发自北京、广州    

每经记者 胡健 郭荣村发自北京、广州

昨日(2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汇丰均发布了各自版本的1月PMI。有趣的是,两个PMI指数分居50这一荣枯线两岸。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汇丰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PMI仅为48.8,但也比此前一月略微回升0.1。

高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这一数据远远好于市场预期,经济 “硬着陆”风险大大降低,“PMI的温和状态有望保持到今年二季度,下半年或有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其1月PMI逆全国走势,远远落于荣枯线之下。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或是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的缩影。

两大PMI指数均回升

尽管官方和汇丰发布的PMI都比去年12月有小幅增长,但却分别显示出中国经济处于扩张和萎缩区间。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PMI是一个主观调研指数,出现趋势偏差,尤其是在临界点上出现略微差异并不需要大惊小怪。

他解释说,官方PMI样本更多集中在大型企业,而汇丰则一贯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1月PMI的差异更多来自于两类企业对经营环境感知的不同。

从官方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去年12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下降。

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1月PMI最为亮眼的指数是显示国内需求的新订单指数,该数值继去年12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后,本月又上升0.6个百分点,回升到50.4,为最近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说,新订单指数上升,主要受生活消费品需求上升拉动。生活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8.4。

事实上,在数据发布之前,国内外各大机构普遍预期官方PMI将重新落回50以下,但国内强劲的购买需求却支撑该数据继续坚挺在50上方。

“之前本来认为由于春节假期影响,制造业开工不足会下拉PMI,但事实上,因节日而带来的消费刺激却扰动指数继续向上。”李慧勇评论道。

无须担忧“硬着陆”

自全球经济重回曲折复苏区间后,PMI等经济数据始终与“硬着陆”或“软着陆”的判断相联。

李慧勇说,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两月上升,表明原材料库存回补是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而产品库存连续两月下降,表明终端需求也在边际改善。

CFLP报告亦称,本月PMI指数走势变化,显示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生产增速回稳,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

“如果以8%的GDP增速区分‘软着陆’和‘硬着陆’的话,中国今年不会出现‘硬着陆’。”李慧勇说,前两个季度GDP增速能在8.3%左右,而后两个季度可能会在8.7%上下浮动。

澳新银行报告称,高于市场预期的数据表明,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提振制造业的表现,同时即将开启的新政治经济周期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上升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到50,为最近4个月的最高水平。价格反弹主要表现在石油及其制品、农副食品领域。但大多数观点认为,这只是春节期间的价格浮涨,不是通胀压力再现的预兆,政策面对经济的拉动依然值得期待。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当前通胀显然已经不再是政策的焦点,决策层应当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支持经济增长。

广东出口形势严峻

纵观1月PMI数据,出口依然无法让人放心。

官方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50以下,1月又出现较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1.7和2.2个百分点,指数均回落到46.9,显示出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

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省的1月PMI也同时印证了出口的艰难。该省1月PMI仅为43.7,比去年12月回落6.8个百分点,再度跌破荣枯线。

从其1月份的11个分项指标来看,除了两个指数在50以上,9个指数在50以下,各指数总体呈现回落趋势,表明制造业呈现较明显收缩态势。其中,生产指数41.1,比去年12月大掉12.1个百分点。

由于大幅偏离荣枯线,外界讨论的目光已经从50转移到45。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教授认为,数据表明广东省制造业从去年10月开始的收缩态势并未出现根本性转变。

广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赵旭平说,1月份广东PMI走势与全国PMI走势出现分歧,一是因为出口部门占广东制造业比重较大,因此受海外订单下滑影响更大,二是广东外来工较多,因此春节对生产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有更大影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澎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广东的外贸形势不会出现明显好转。即使不比去年差,但是经过一年的苦撑之后,企业还有没有实力继续捱过今年,要打一个问号。他建议政府部门在寒冷的冬天要给企业送一件衣服,免于企业“死在黎明前”。

交通银行发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报告称,年内欧债危机难有根本性转机,受其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我国外部需求将会走弱,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比2011年明显放缓。

不过,李慧勇认为,鉴于美国和日本经济依然有2%左右的正增长,中国的出口危情不会超过2008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