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PMI数据不佳市场“心虚”沪指放量跌1.07%

2012-02-02 01:19: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2月1日)是2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在调整中度过,上证综指在尾市跌幅扩大,最终下跌24.53点,以2268.08点报收,跌幅1.07%,且成交金额相较前日有所放大。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消息面看昨日官方和汇丰1月PMI数据均出炉,汇丰数据连续两月位于荣枯线下令市场“心虚”,另外权重蓝筹股集体走弱也对大盘起到压制作用。

创业板指逆市涨0.32%

前日的微弱反弹并没有改变本周以来形成的调整态势。尽管昨日早盘市场一度走高,股指重返2300点上方,然而随后的大部分时间内整个市场却持续走弱,尤其是权重蓝筹股板块,如水泥、有色金属、煤炭和券商股等均现集体大幅走低。

对于蓝筹股的疲弱表现,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还是业绩压力所致。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的截止日期为1月31日。从已公布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宏观环境不佳,导致不少公司发布了向下修正的业绩预告。此前市场看好蓝筹股的理由是其估值较低,然而如今市场又产生了业绩低于预期的担忧,导致蓝筹股集体走弱。

另外,尽管昨日公布的官方1月PMI数据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5%,但汇丰1月PMI数据却低于官方数据,仅为48.8,仍然位于荣枯分水岭下方,与2011年12月的48.7基本持平,显示制造业活动仍然处于萎缩状态。

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或正由于PMI数据不佳以及权重股集体大跌,昨日沪深两市主板均出现明显回落。不过这也造成市场“跷跷板”效应再现,创业板指昨日表现明显强于主板,最终股指逆市上涨0.32%,收于650.78点,且成交金额由前日的52.0亿元增加至63.8亿元。

18只券商股齐跌

昨日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券商板块的18只个股全部下跌。其中,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0.43元)大跌4.57%,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0.47元)下跌2.06%,而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3.13元)跌幅也达4.3%。1月6日大盘见底反弹以来,券商股表现一直被认为是市场重要风向标之一,如今这一板块开始回落,是否也将对本轮反弹行情未来的运行方向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已现业绩预亏,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太平洋、广发证券等多数券商均出现业绩大幅下滑,而已经披露去年业绩的非上市券商去年业绩同样全线下滑,因此有分析师认为,券商股走弱的原因也同样是市场对其业绩较为担忧。从后市来看,目前券商股板块缺乏利好消息推动,未来要想持续走高存在较大难度。

市场期待资金面放松

昨日,沪市成交金额继续维持在485.5亿元的较低水平,而此前4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已从1月19日的638.9亿元降到1月31日437.8亿元,资金面枯水期依旧没有过去。而下周新股发行节奏再度加快,2月6日到2月10日,将有8只新股启动申购,5个交易日每天都有新股可打,这无形中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安情绪。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如果量能继续低迷,则A股有进一步震荡回落可能,不排除再创新低,因此稳健投资者可继续进行战略性观望。对于后市,要想反弹行情能够进一步延续,则需要等待央行采取实质性措施缓解当前资金面紧张格局,如果存准率下调仍然迟迟不见行动的话,市场可能维持当前这种弱势震荡走势,且不排除再度下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