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年前获批基金节后发行 不期待红包行情

2012-02-02 01:1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3个交易日11只新基金陆续上柜。在去年拿到批文而被“压箱底”的新基金,正在节后陆续进入募集期。

以往在春节过后,因为年终奖的关系,基金公司总是期待发行会有红包行情,不过,在过去的2011年,具有赚钱效应的仅剩下货币基金,新基金的销售更为雪上加霜。

惨淡的销售景象,也让基金公司对红包行情的上演不敢过于奢望,但依然期许龙年开局能有令人满意的战绩。基金公司坦言,新基金销售拼的是公司的实力和与银行的亲疏。

积压新基上场

节后,新基金发行进入密集期。在过去短短的3个交易日,就有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等基金宣布进入发行期。中海上证380、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等基金也在近期上柜。

数据显示,节后有11只新基金陆续进入发行期。如果算上节前发行的国联安信心增长、泰信保本等于节前正在热销的新基金,目前在售新基金数量达到16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售的新基金绝大多数都是去年拿到批文而延后发行的“存货”。

“我们去年还有一只新基金没发,主要是因为和大行合作,需要等待档期。估计未来两个月会有多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要找点儿关系稍微亲密点的银行不容易。”某合资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坦言。

成长股基金渐入市

2011年,标榜高成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持续大幅回调。上述板块的估值压力也让不少基金公司暂缓主打此方向基金的发行。

据记者统计显示,在过去积而未发的十几只股票型新基金中,投资成长股方向的新基金占比接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过后,这些以成长股为方向的新基金陆续开始募集。去年8月初就已获批的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及其联接基金在1月30日开始发行,同月中旬获批的东吴深证100也将在下周一首发。

“去年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类的基金不认可。经过大幅调整,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的估值仍然偏高,相对沪深300的估值仍有很高的溢价率。但少数上市公司则进入估值的历史底部,投资机会显现。”深圳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市场仍然是结构性估值,大盘蓝筹估值很低,而中小板估值的调整比去年年初已有大幅下降,但整体估值仍然过高。我也在努力‘估值回调’中,寻找那些被错杀的优质上市公司。”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基金业内认为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去泡沫化的过程仍将持续,但其投资价值却在不断凸显。

国泰基金认为,中小板指数近期表现整体落后于大盘。但是预计二三季度大盘股持续走强势头减弱后,拉动板块所需资金较少的中小板块或将接过接力棒。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等在等待发行。

首发拼银行关系

以往在春节过后,基金公司总是期待在此阶段的新基金首发,会有一波不错的红包行情。不过,在过去的2011年,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基金赚钱效应的缺失,都让基金公司对红包行情不再有太多期待。

“还提什么红包?现在新基金发行能完成预期目标,有个比较好的成绩就不错了。现在卖基金都是拼银行关系,找有实力的大银行,指望他们能多卖点。不过,现在银行也有开门红的说法,银行对节后首只新基金发行还是比较重视的。”沪上某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士如此表示。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现在只希望基金能顺利募集成立,“当然银行能努力多卖点更好”。公司重点在对有特色的老基金进行持续营销,“一年卖几只新基金的总份额还不如对老基做做推销”。

他向记者坦言,公司没有银行的股东背景,规模位于中等,拼不过大公司的实力,又不像小基金公司那样可以放手一搏。现在新基金销售关键还是得看和银行关系的亲疏程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