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启动调查 龙江镉污染责任待定

2012-02-01 01:23: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在广西宜州市德胜镇拉林村党支部书记蒙天光的记忆里,龙江河段从未有过如此严重的污染,他所管辖的两个屯里,目前共有220人饮水受到影响。

1月31日,蒙天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月18日的时候,拉林村下辖的光下屯和拉仁屯的水井,经过当地相关部门检验之后发现镉含量超标。

光下屯和拉仁屯都位于龙江边上,平素生活所需的水井就在江边,涨潮时整个水井都在水中,村民们大都不清楚他们的水井具体从什么时候起受到了镉污染。

截至目前,尽管镉污染的高峰值已从此前的80倍降至25倍,但龙江河的污染团已在1月29日进入了柳州市水源保护区,并一度接近国家临界标准值。

就在整个柳州370万市民饮水遭遇考验的当下,环保部污染防治司饮用水处的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保部派出的工作组已经到达柳州,接下来会对这一污染事故作出彻底调查。

河段污染之重

此次受到污染的龙江河属于珠江水系,发端于贵州省三都县月亮山下,其后在广西柳江县与融江交汇形成柳江,全长近400公里。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建在了龙江河畔,以方便工业生产取水,但另一方面这条早前清澈见底的江河也变成了纳污之河。这也不断危害着龙江河的生态,导致环保事件频发。比如两年前,在龙江河河池金城江六甲段,这里的河水变成了棕红色,河鱼大量死亡。根据当地环保部门的调查,有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全部放入山槽存放,由于山槽内有溶洞,粉煤灰渗入地下溶洞后流入了龙江河。

去年3月,龙江河怀远镇段的江水也遭受污染变成了墨黑色,水面上漂浮着一层薄薄的油状物质,水体发臭,沿岸居民生活用水一度受到影响。

这些事件的发生,一定程度上给龙江河的生态发出了 “预警”,然而以重工业为主的地方经济形态,在经济“奶酪”越做越大的同时也令当地生态不堪重负。

此次广西龙江河镉污染发生之后的1月25日,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称,龙江河镉污染的污染源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但随后,该企业相关人士对外界表示,“此前有关报道不正确,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未被政府认定为污染源。”

污染追责之难

1月30日晚间,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称,镉污染事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已有7名相关责任人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政府已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立即停产,排查整顿。目前,自治区环保厅已调集广西环境监察人员对河池市所有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出现新的污染。

环保部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表示,此次镉污染事件看似偶然,但也是沿岸企业长期排污,没有严厉的约束使然。由于整个龙江河流域涉嫌重金属排污的企业很多,同时由于这条河的流域大部分为喀斯特地貌,给最终确定肇事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事件发生已有半月,当地环保部门至今无法确认具体的污染源来自哪里。对此,有环保组织认为,“要根本解决重金属污染频发问题,除了要求环保部门加强监管外,还需加强信息公开,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对污染企业的监督中来。”

同步播报

广西整治涉重金属企业 环保未达标将停建停产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1日获悉,由广西纪委、监察厅会同检察院、公安、环保、安监、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赶赴河池市、柳州市开展调查工作。

龙江遭受镉污染后,使其下游城市柳州的数百万居民饮水安全饱受威胁。后经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目前龙江镉污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的状况。但直至1月31日,在污染事件发生半月之后,污染源仍未查清,对相关污染企业的查处还在进行之中,相关质疑尚未得到回应。

1月31日,事件应急指挥部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为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自治区政府已部署开展对全区所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

自治区政府要求对辖区内重金属行业环境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整治意见,要求各市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或达不到环评要求的,一律停止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执行不到位一律停止生产;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不能依法达到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