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不能承受的三亚“变脸”

每经网 2012-01-31 11:51:17

骂三亚不对,敢要这个价必然有这个市场在。一旦三亚受管制要不起这个价钱了,到了别处也是一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孙宇婷/文

春节期间微博上很热闹的话题之一是三亚旅游被宰,以此为主题词进行搜索,近万条相关微博跃然眼前。

最近几年以来,七天长假出境游已逐渐成为一股潮流,而冬季海岛游也曾为了不少人的首选。由于签证、语言、费用等诸多方面的限制,一部分人放弃了海外的海岛度假,而就近选择了海南三亚。但是,趁此大幅提升的吃住行费用也让国内游的优势消失殆尽。

几个段子在微博上流传甚广:

“@罗迪微博:朋友一家三口前天(1月26日)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四千元。他说是被出租车推荐的。邻座一哥们指池里一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十一斤,每斤580共6千多。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只好收声认栽。别说服务水平了,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遑论囯际旅游岛。”

“@睡不着的广大:中国最没有谱、最贵的是‘旺季’的三亚,简直没有操作规则了。房费已经8800元一夜,然而一个早餐还要300元+20%服务费,出租去大东海要价是400,就连当地超市的物品都全面调价提升2~3倍,农夫山泉要6.5一瓶!一个旅游者平均每天花费一万元左右,比出国访欧、美都贵。明年春节千万不要去海南、到三亚。”

“@马伊琍:两个助手自己出去吃饭要了西红柿鸡蛋和墨鱼,结帐八百,最后叫来当地朋友解决,当地人告诫不可去排档吃,必须去明码标价的正规饭店。”

新华网29日报道,据海南省假日办统计,1月22日至28日,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35.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0%,实现旅游收入42.63亿元,同比增长61.32 %。其中,接待过夜游客96.16万人次,同比增长18.41%;接待“一日游”游客39.08万人次,同比增长25.21%。

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省21家酒店共接待55816人次,同比增长2.59%,总收入7979.32万元,同比增长38.79%;10家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3.08万人次,同比增长41.49%,总门票收入6042.87万元,同比增长79.43%。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说,海口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达1232元,三亚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达2150元。

免税购物成为三亚旅游的一大亮点。今年是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来自三亚市旅游委的消息,1月22日至28日,三亚免税店累计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实现销售额六千多万元;1月25日更是达到21000人次,实现销售额1290万元,创下了免税店运营以来日销售金额的最高纪录。根据三亚市旅游委的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去了三亚免税店的游客占受调查游客的63%,其中超过半数游客购买了免税品。

很多人在微博上怒骂三亚不要脸,其实,殊不知三亚只是当前经济现状的缩影。这种扭曲的状况也在很多欧美发达国家发生过。骂三亚不对,敢要这个价必然有这个市场在。一旦三亚受管制要不起这个价钱了,到了别处也是一样。以前丽江游热门的时候,也存在这个暴利,当时没有微博,没有人上去诉苦,也不能@当地管理层。三亚的状况只是沧海一粟,当前的房价、药价等等,又何尝不是如此?顺势要价,一夜暴富的老板不计其数。此外,法制不健全也助长了这一毒瘤的生长。真正需要改革的还是制度。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