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云端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缩减成本的“救命稻草”?

2012-01-31 01:29: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虽然国人刚欢度了农历新年,但从2012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传出的经济信号却不似辞旧迎新般喜人——“全球经济正处深度危险区”的警言已经在耳边响起。

“一般而言,企业都会先以外包方式,从人力资源方面切入,缩减支出控制成本。”中国财务精英俱乐部创始人唐文勤在谈及可能不容乐观的经济前景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招企业财务问题的应对措施。

正如唐文勤所料,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做好避险准备,正成为当下全球企业关注的焦点。其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最受瞩目。

德勤咨询公司发布的《2011人力资源趋势》报告甚至直接指出:“云计算和软件即服务(SaaS)是今年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必然趋势。”眼下,正如当年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风行业界一样,云端人力资源管理被视为可能是帮助企业迅速实现这一转型的最有效途径。

“HR(人力资源)云服务的优势是应用投入成本低,而且可采用集中式管理。这有助于企业降低人力资源相关IT支出,更好地预测管控并处理诸如月度员工数据及工资等所需的成本,解决企业跨区域统一管理的难题。”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CDP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炜告诉记者。

云计算加速人力资源管理E化

资源的整合方式往往决定了企业效率,也引领着管理学的革命。早在2006年,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提出“云计算”的概念之前,管理领域“云转型”的趋势就已经暗流涌动,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居于首位。

“其实,云端运算只是一个软件服务方式的创新表现,它早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我们通过网络使用各大入口网站免费邮件信箱的服务,这些软件不用安装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而是随时想使用就可获取。”新近携手全球最大人力资源软件公司IQNavigator,把知名人力资源供应商管理软件(VMS)引入中国的加绩集团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加绩中国董事会主席马丁·加绩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以前都是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发电机”,买服务器和软件,这就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在过去的10年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供货商,为大家提供类似的服务,云端运算模式也在全球获得了较好的发展。

“一些软件公司开发的薪资管理系统和人事管理系统,都可以通过云端运算的方式提供给客户,帮助客户进行日常的人事管理。客户不用自己买设备,不用买软件,他们只要能上网就能使用这个管理系统。”马丁介绍道。

事实上,人力资源管理的“E”(信息)化一直没有走上一个良性的循环。虽然E化的初衷是为节约成本,但过去由于导入成本高,HR人员计算机信息概念不足等原因,导致了E化本身在正式、全面进入企业界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麻烦和困难。

“现在通过云端运算的方式,避免了前期人力、财力投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可以根据使用量付费,这使得更多企业能够负担费用成本,能在人资管理中使用最先进的管理软件。”谈及云端HR在成本方面的可行性,ADP中国信息技术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冯朝晖认为,云计算的成本投入很低,只需要接入网络,之后便是按需付费,“云计算不需要专门的IT部门,省去了运营维护的费用。”

在冯朝晖看来,云端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由软件供货商集中管理,更加有效率;在节电、节能方面也会更出色,更加绿色而环保。

突破劳动力效率困局

为什么云端人力资源管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不断增大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

经济学家称,中国已经迈入“刘易斯拐点”,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可能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不断攀升;摩根士丹利更是做出了如下预言:中国制造业在未来五年内工资支出将翻一番。业界的统一认识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开始逐渐消失。

据记者了解,多数管理咨询人士及公司认为,在上述情况下,先进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和信息系统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控制成本。

“过去很多企业都在流行导入人力资源软件系统,用这些系统,主要帮助企业进行日常人事行政管理。近年来的转变是,企业渐渐开始转向,尝试使用云端运算概念的新模式,不再自己建立一套专门的系统,而是用云端运算方式有计划地获取自己所需的软件功能服务。”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人士陈娟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人力成本及材料价格上升,企业的人力资源方面首先会考虑 “迁移”,而这个过程势必涉及相当的风险,“因此如能透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益,让人力资源增值,那就可以帮助释放更高的劳动力效率”。

事实上,巨大的中国劳动力效率提升空间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企业成本控制的突破口,这也是云端人力资源管理日渐兴盛的主要原因。

“在雇员数量、工作技能和工作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单单将员工有效利用率增加2.2%,就可以使企业整体劳动生产率提升3.2%。”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克罗诺思(Kronos)大中华区总经理大卫·米歇尔举例称。

在米歇尔看来,透过适当的整体劳动力效能管理工具,可协助企业确定未纳入管理的人力效率变量,评估分析非增值因素、优化改善整体劳动力效率,进而提升企业效率和产出。

至于HR云服务在上述方面的表现,ADP中国区销售总监李海燕亦认为,从HR角度看,现有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HR与企业其他业务领域通过统一共享平台的实时沟通,专注于人力资源业务全过程的管理,涵盖招聘、培训、绩效、薪资、福利管理等所有HR的应用业务。

技术革新伴随阵痛

事实上,云端服务在海外企业中已经运用得非常广泛,但对国内企业来说,还是个新事物,真正在HR管理中使用得非常少。原因倒不主要来自企业成本投入,而是来自国内企业的管理理念问题。

“国内的企业大多希望什么事情都自己来管,特别是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信息,会很敏感。”陈娟然表示,对云端人力资源管理,最大的一个管理理念差异就在于其安全性上。“此前人们都会觉得HR云服务不安全,但实际上,把人事基本信息交给第三方管理会更保密、更安全。在国外,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开始集中做最专业擅长的事,他们会选择把日常性、重复性工作交给第三方公司来完成。”

在陈娟然看来,“如果把过多精力都用在处理日常事务上,部门价值将无法得到体现。”

此外,技术革新的另一个阵痛也在云端人力资源管理上体现了出来。高度发达的IT产品虽然一方面令企业管理变得简单便捷、高效,但另一方面,也让人们更加依赖IT与互联网产品,使得原来的管理发生根本性裂变,正如面对面的沟通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但移动电话、互联网的出现,则使人与人的沟通能力大不如前。

对此,冯朝晖也认为,这确实是挑战之一,也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任何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与更新,都会具有两面性,关键看如何利用并将其优势发挥出来。何况现在员工流动性越来越大,这一趋势在中国已经出现。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的出现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对科技产品的依赖性,但更多是提高了沟通的效率,弥补其他更多方面的弊端。”

冯朝晖说:“关键在于企业如何通过自身的管理,来将创新的互联网科技为我所用,从这方面来看,迎接比回避更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