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关税下调洋品牌逆市涨价 让利于民变“让利于商”

新华网 2012-01-24 11:00:2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1日起,包括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进行了新一轮的关税下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洋奶粉和护肤品并没有因为关税下调而“让利于民”,反而在岁末年初轮番上演了涨价潮,让利关税变成自己的新利润增长点。

洋品牌“想涨就涨”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专家指出,这源于其对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掌握。想要终结洋品牌“硬气涨价”的局面,还需国货自强。

关税下调:护肤品逆市涨价 奶粉“闻风不动”

财政部此前宣布,将自2012年1月1日起对中国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对包括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然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对刚刚在去年12月“提前”上调过一轮价格的进口奶粉,关税下调后其价格并无变化。而几乎每年都会上调价格的高端护肤品牌,为了保持“身段”,更是不为关税所动,先后上调价格,包括SK-II在内的多个知名护肤品牌先后涨价,提价幅度最高超过10%。

记者从上海淮海路上的SK-II专柜了解到,从2012年元旦后,该品牌几乎所有护肤品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提价,比如,护肤洁面油250ml就从420元涨到了460元。而该品牌的明星产品护肤精华露330ml装更是每瓶售价从1550元涨到1710元,涨价幅度超过10%。

和逆市涨价的护肤品相比,洋奶粉显得淡定许多。记者在沪上多家超市发现市场洋奶粉价格并没有因为关税下调而变化,而这事实上源于去年12月“洋奶粉”已提前进行了一轮调价。

去年12月,惠氏公司宣布高端产品“启赋”系列因配方优化以及为了配合新国标的要求,对蛋白质等部分营养素含量进行了调整,在国内各地陆续提价10%左右,带领了洋奶粉的“集体涨价”,幅度在10%左右。其中,合生元金装婴儿配方奶粉900g从277元涨到290元,澳优能力多一阶段奶粉800g从298元上涨到328元,雀巢超级能恩金盾(配方)奶粉900g从286元上涨至298元。

让利关税竟成“利润增长点”?

关税下调,价格却不降反升,原本是让利于民,竟成“让利于商”?专家分析指出,洋奶粉和高端护肤品市场上,品牌“想涨就涨”的底气源于其对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掌握和中国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态。如此市场环境下,商家并不会因为关税等利好而下调售价,反而是“一年几涨”的营销策略,保证品牌“身段”,更是将下调的关税作为自己的“利润增长点”。

贝恩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2010年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奢侈品供应商2010年从中国人口袋里“掏”走684亿元人民币,其中销售额最大的化妆品、香水和个人保养品占到169亿元人民币。

和护肤品一样,洋品牌在婴幼儿奶粉市场也拥有着“霸气”的地位。海关统计显示,外资品牌凭借其品牌自身、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我国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市场具有垄断性地位,目前有80%的高端市场被外资品牌占领,国产品牌奶粉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而AC尼尔森公司关于中国奶粉行业零售情况的报告也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中,有5个为外国品牌,分别为多美滋、美赞臣、雅培、惠氏、雀巢,这些品牌总计占据内地奶粉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表示,进口商品特别是奢侈品,其品牌所属的跨国集团在全球有其独特的营销策略和价格体系,在北美、欧洲,在亚洲的日本和中国台湾,销售哪些型号、如何定价,都有其完善的策略体系。洋奶粉、化妆品等在中国都有其各自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会继续维护自己高端市场定位的形象。

“既然关税不下调洋奶粉和护肤品都有着高涨的市场消费,那么生产商还有什么必要将这部分"利好"转让给消费者?目前看来,这一次关税下调最终成为厂商及其经销商们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汪蔚青说。

专家同时认为,国外知名品牌产品价格之所以不断抬高,不仅仅反映的是流通环节的成本,也反映了商品的价值,包括实际的价值和心理的价值。

“品牌敢于带头涨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少消费者有一种"外资就靠得住""外国月亮圆"的消费观念。”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说。

国货自强方是牛气“终结者”

洋奶粉和高端护肤品市场上,外资品牌“想涨就涨”,不可谓不牛气。然而,洋奶粉和进口护肤品并非是“质优”的代名词。

近年来洋奶粉爆发了类似雅培“甲虫门”、美赞臣“金属门”和明治“召回门”等众多质量门事件,而进口护肤品也不断登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黑名单”:2011年中,温州工商部门发布检测公告,称兰蔻、希思黎等知名品牌质量不合格;2009年,兰蔻、倩碧化妆品因标签不合格而“上榜”……

专家指出,想要终结洋品牌“硬气涨价”的局面,还需国货自强。

上海日化协会秘书长金坚此前建议,相关机构可以站出来,发布一些中外日化品牌在质量上的比较数据,客观上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同时提振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心。

而国内乳企也应加强奶业发展规划,加大奶牛养殖等基础投入,引导奶农科学养殖、规模养殖,增强抵御奶源风险的能力。同时,引导奶业加强质量控制和产品研发,严格监管,树立品牌形象,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增强高端消费市场竞争力,加大对进口奶粉的替代力度。

此外,在做到质优价优的同时,国内乳企的营销策略也应相应调整。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认为,国内乳品企业应学习洋品牌危机公关的技巧。尤其是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应理性、虚心地接受消费者的批评和监督,做好售后服务,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