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20天砸9亿“挖矿”上市房企“不务正业”或为融资

2012-01-20 01:35: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从12月21日至1月6日,不到20天时间里,A股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掀起了一股涉矿狂潮,涉及金额高达9亿元左右。地产寒冬延续已近一年时间,尽管有房企在这一年仍拿出了不错的成绩,但在房产调控仍将延续的预期下,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部分房企值得寻求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涉矿还将为房企带来更强的融资能力。专家称,银行对矿产开发类贷款的评估,往往按照企业的股权价值判断,这使得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金额会更高。此外矿产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相对东部,房企更容易获得贷款。

20天砸9亿元

中弘股份 (000979,SZ)1月6日发布公告,拟以5.7亿元收购中弘卓业持有的中弘矿业61.54%股权。而在中弘股份发布公告两天前的1月4日,创兴资源(600193,SH)刚刚发布公告,该公司参股的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刚刚受让了拥有多项采矿权的桑日县金冠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矿业)70%股权,转让价款为1.96亿元。

除了上述两项收购,中润资源(000506,SZ)于去年12月21日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润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与加拿大锌业公司(CanadianZincCorporation)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中润国际以折合人民币1.02亿元的价格,认购加拿大锌业公司2250股普通股及认股权证。同一天,中润矿业与汇银矿业股东达成协议,收购汇银矿业67.75%股权,收购总金额为1.12亿元。

至此,上述房企在20天内已向矿业领域投入9亿多元。

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企投资矿产资源,主要还是在楼市低迷的背景下,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或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此前分析房企发展前景时发现,三类企业会在未来更有机会。一类是如万科、恒大这样坚持高周转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一类是如中海、保利这样拥有国资背景的大开发商;第三类就是发展矿产开发等新业务的部分房企。他认为,近期之所以会出现房企买矿的风潮,主要就与此有关。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房企投资矿产,主要是为了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相比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矿产开发的利润增长空间可能会更高,这是房企倾向投资矿产的一个因素。早在几年前,他就曾经了解到,浙江的一些房地产公司在从事房地产开发主业之外,还会兼营矿产投资和开发,并因为矿产资源价格大幅上涨而受益。他猜测说,房企选择上述收购的原因可能与此有关。

但上述分析显然偏于乐观。对国内有色金属价格有长期观察的业内人士陈渊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有色金属价格正处于高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房企投资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渠道,而本身对这个行业又不够了解,所以贸然选择进行投资。

齐鲁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和房地产业相类似,整个有色金属板块也存在产量增加过快的现象,2011年,铜精矿、氧化铝、锌精矿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4.7%、14.8%和20.5%,客观上导致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

德邦证券则认为,基本金属价格长期趋势取决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在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出之前,受欧洲债务危机、美元指数变动等扰动因素的影响,金属价格将保持平衡或弱势震荡。金属价格出现系统性上涨机遇,要到今年二、三季度后才有比较大的可能性。而稀土之类的稀有金属,中短期价格趋势仍然将保持谨慎态度,而中长期价格将回调。

更好的融资渠道?

按照上述券商的分析,虽然投资矿产资源板块,长期可以受益。但中短期却很难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特别是矿产开发往往前期投入需要两、三年时间,之后才能形成比较稳定的收入。因此如果单单寄望于通过投资矿业获得短期利益,那么这些房企很可能失望而归。熟悉有色金属行业的行业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企买矿或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正的目的还是融资。

据世联地产预测,今年全行业到期的各类短期负债可能要达到万亿规模,仅到期的信托借款就超过1000亿元。在房地产业内本身财务收紧,而矿产开发等新项目又需要开发商投入资金的背景下,企业很有可能面临财务上的压力。

陈渊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实上投资矿产开发,更容易成为房企的融资渠道。他介绍说,诸如铜、锌等有色金属原材料变现为现金的能力,远远强于普通的商品住宅。而即使尚不能开产,也可以凭借矿产开发权向银行抵押。由于矿产的专业程度很高,银行对矿产开发类贷款的评估,往往按照企业的股权价值判断,这使得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金额会更高。再加上一般情况下,主要矿产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上述地区的融资环境相比东部而言会好很多,房企将更容易获得贷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