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在欧获四星碰撞成绩 吉利打开欧洲布局

2012-01-20 01:32: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在国际市场上安全性不佳的评价,终于有了首次转变。

2011年末,欧洲新车安全评价组织(EuroNCAP)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新一批新车碰撞测试成绩,帝豪EC7以四星成绩创造了自主品牌在欧洲进行碰撞测试的最好纪录。在此之前,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在该测试中的最高纪录是两星。

正是由于EuroNCAP成绩一直不佳,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一度遭到抨击,并始终难以打开局面。获得EuroNCAP的肯定,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无疑是一次绝佳褒奖。尤其是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品质和品牌双重困境的当下,来自成熟汽车市场的肯定使得吉利信心倍增。同时,“安全吉利”的营销,成为吉利汽车的新卖点。

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帝豪EC7已经获得欧盟地区的汽车销售许可权。分析认为,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的国际化与沃尔沃的本土化正在同时发力,双方协同发展的趋势明显。

主打安全牌贴近沃尔沃

“一提起沃尔沃那是安全的,其他豪华品牌不安全吗?并非如此。是因为品牌的‘含金量’更被大家所关注。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安全作为卖点之一已经成为企业战略。”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收购沃尔沃之后,与沃尔沃强调“本土”身份相对应的是,吉利汽车加速了其对于“安全”的强调。凭借收购沃尔沃带来的海外知名度以及自身在安全技术上的突破,吉利希望能够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有所作为。

此次吉利帝豪EC7参加EuroNCAP碰撞测试,取得四星成绩。赵福全认为,吉利在安全技术上的突破主要还是依靠自身积累的结果,但他也并不否收购沃尔沃之后,两家公司在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共享。

“沃尔沃有太多共性技术值得吉利学习和借鉴。在知识产权不受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应该为我所用。两家企业作为战略合作对话的委员会,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寻求协同效应。”赵福全介绍,“对于安全技术探讨与学习,吉利的愿望是强烈的,也付诸行动。”

在收购完成一年半以来,沃尔沃的本土化进程与吉利汽车的国际化路线处于并行状态。但是,沃尔沃在中国的两个生产工厂始终没有新进展,而中国自主品牌市场的急速回落使得吉利汽车必须加速寻找全新销售增长点。显然,沃尔沃的安全形象成为吉利最为重要和直接的借鉴之处。

自主品牌的出口“蓝海”

在国内市场增速回落,尤其是自主品牌市场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寻找海外机会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共同的选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1年吉利汽车产销量将不少于43万辆,全年增幅不低于4%。他表示,2011年,吉利汽车出口近4万辆,同比增长76%,这对吉利能够在去年保持增长态势功不可没。因此,2012年加大海外出口在吉利汽车已成为上下共识。

按照规划,2012年吉利要在海外业务上实现150%的增长。据悉,刚刚在EuroNCAP中取得四星安全评级的帝豪EC7系列将担当吉利出口的主力军,而出口业务的主战场将逐步向汽车产业发达的欧洲渗透。

据了解,按照产品规划,帝豪EC7未来的重点将放在海外市场。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作为吉利汽车的转型之作,帝豪EC7的销量将有一半出口海外。”此前,帝豪EC7先后登陆了中东、埃及、叙利亚和智利等多个海外市场,并取得不俗业绩。

帝豪EC7的下一站选在英国市场。据悉,该车型已经获得欧盟地区的汽车销售许可权,2012年底进军英国市场之后,吉利汽车将针对该市场推出帝豪EC7四门三厢轿车版和五门两厢掀背版,动力方面提供1.5L和1.8L两款汽油发动机,并计划进一步增加SKD(半散装)、CKD(全散装)工厂在全球的建设数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