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昌河汽车资质保留大长安资源整合步步维“稳”

2012-01-20 01:32: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经过1月16日的长时间协商后,长安集团针对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等问题发布了最新的公告。在该公告中,长安集团承诺对昌河汽车“七个不变”,对于最关键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也承诺不予改变,并调整了派驻昌河的长安系高管。此前有消息称,长安集团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转让昌河汽车轿车生产资质的申请。

从昌河汽车角度看,昌河汽车“保壳”成功,对于长安集团则是强势整合昌河汽车的失败。长安集团的大盘子中,昌河汽车利益涉及方最为复杂,交集长安、老昌河、铃木汽车多方利益,重组昌河的每一步都需谨慎维“稳”。

昌河汽车“保壳”

1月13日,有消息称“长安集团已经向发改委提出申请,将昌河的汽车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据了解,如果昌河汽车轿车生产资质被转让,昌河将不再生产包括新上市派喜轿车在内的各种轿车。该传言还称,该公司仅保留合肥商用车项目,九江和景德镇工厂都将成为仅生产零部件的工厂。

一位昌河汽车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如果长安拿走景德镇昌河的汽车生产资质,以后昌河就不能生产汽车了。

国家发改委明确答复,长安集团提出的撤销昌铃公司及变更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意见,未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商,未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国家发改委不予发文。建议下一步长安集团与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协商,共同将昌河汽车做大做强。

1月17日,长安汽车集团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公告称,一切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三个生产基地不变,品牌不变,目录不变,承诺的所有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新车型不变。

公告还称,鉴于目前状态,免去李黎总经理职务,停职检查,并尽快从昌河汽车公司内部产生总经理。至此,昌河轿车生产资质转移事件暂告一段落。

整合铃木的玄机

昌河汽车的“保壳”成功,背后其实是长安和昌河汽车对 “昌河铃木”的争夺战。据了解,长安欲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生产资质,其目的是整合“昌河铃木”。

据昌河汽车内部人士介绍,长安集团已经在去年年中上报国家发改委,请求将该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但此前并未知会昌河汽车及昌河铃木。目前在昌河汽车中,整车生产企业主要是自主品牌昌河微车和合资公司昌河铃木两大公司。

显然,长安和昌河汽车争夺的焦点不单是资质问题,而是资源整合问题。

去年8月份,长安集团内部有消息指出,两家铃木的整合趋势依然存在,集团要求铃木必须保证5年内不找第二家合资伙伴才答应重组。铃木汽车高层为了换取另外一个在中国合资伙伴名额,同意长安的上述提议。

因此,长安将配合铃木加快南北铃木整合。此刻,长安马自达新合资公司急于过关,集团内对生产资质进行调配,把铃木中一个汽车生产资质让给长安马自达顺理成章。

不过,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外方股东都是铃木汽车,两家合资公司虽然实际控制人都是长安,但昌河汽车仍然是昌河铃木的股东之一。昌河汽车或成为长安对南北铃木整合的阻力。有观察人士指出,“虽然长安集团向昌河汽车派出管理层,但对昌河汽车的重组仍有阻力,尽管铃木向昌河铃木导入车型有限,但昌河和景德镇市政府也不愿意失去这块优势资源。”

从汽车资产看,昌河铃木是昌河汽车中最优质的资产;从销售数据上看,昌河汽车销量主要来自北斗星和利亚纳,昌河自主品牌车型则销量一般。

一位上海汽车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面上看,转移生产资质是帮助长安马自达过关,同时借机在整合两个铃木,其实长安PSA未借壳也已经审批过关。”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长安整合步骤十分明显,第一步是通过转移昌河铃木汽车生产资质帮助长安马自达顺利过关,第二步是整合长安铃木和已经失去资质的昌河铃木资源,完成南北铃木整合,之后将是对长安、哈飞和昌河微车业务整合。“通过这样的整合步骤,一是理顺了长安与外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马自达和铃木的关系;二是通过对长安、哈飞和昌河整合,解决了集团内部的微车竞争局面。”张志勇说。

在长安的整合计划下,昌河汽车是整合中的重要点,它决定了三个步骤整合的成败,但昌河汽车利益交集点太多,比如长安、铃木、哈飞以及马自达等,昌河都是长安对内资产整合中的关联点。

整合路仍漫漫

实际上,哈飞和昌河整合是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5月18日,中航二集团设立了中航科工,随后为优化资源配置,中航二集团开始着手对旗下的汽车业务、资产进行整合。2004年底,中航二集团专门成立了汽车事业部主导哈飞和昌河的整合,还提出了“决策、规划、研发、采购、营销和对外合作”的“六统一”战略,以便最终完成产权和资产的整合。之后在新中航整合的背景下,昌河和哈飞的牵手迎来新希望,但从双方的态度上,希望坚持自我发展,企业都不主动,所以整合进程并不顺利。

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两年多时间,除了调兵遣将帮助两者还给予大力资金支持,然而初次涉及大规模业务调整之时,长安遭遇阻碍起步艰难。

长安集团和景德镇政府联合公告的内容是保留昌河汽车独立运营地位,其实否决了长安最核心的南北铃木和哈飞昌河整合。

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一直未对哈飞和昌河整合,应该是顾忌两者的军工背景和地方政府等因素,遵守重组时的约定,不过去年长安微车下滑很快,微车必须重组解决同业竞争。

“资产重组的前提必须均衡各方利益,不是牺牲某方利益,大长安资产整合需要一个更开放的方案。”张志勇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