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贷紧缩基建贷款受挤压

2012-01-20 01:3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日前,赣粤高速(600269,SH)获得了一笔由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农行江西省分行、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组成的45亿银团贷款授信,利率为银行基准利率。

华南某股份制银行总部公司部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信贷紧缩,基础设施贷款肯定也会受到挤压。“现在也在正常地做,但是投入会比较少,银行对这类长期基础设施的项目都会有所限制。”

但是,高速公路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地方性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并不容易。这次为赣粤高速授信的参加行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这类贷款之前确实做得多。但是与以往的相比,这批贷款利率优势已经完全没有了,至少是基准利率,可能还会看项目有所上浮。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利率方面要看具体的项目,但是肯定没有折扣利率。

据报道,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之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0年度相关审计工作报告时表示,从行业看,高速公路、地方所属普通高校和医院90%以上的债务余额为担保债务或救助债务,借新还旧率较高。“2010年,全国高速公路债务的借新还旧率为54.64%。”刘家义指出。

以赣粤高速为例,去年就发行了三期短期融资债券进行了融资,融资总额29亿。“这主要是公司日常经营的需要,公司目前资金确实比较紧张,去年有两条高速公路同时开通,所以资金压力会比较大。”赣粤高速内部人士表示。

对于赣粤高速的授信,前述参与行人士表示,我们对其还款能力做了评估,预测了其车流情况(是可以还款的)。

也有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类贷款主要还是要看具体的项目,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还款方面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对于一些比较落后的地区、车流量较少的高速公路,还款能力肯定会差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