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15年春节后沪指9涨6跌 有望续派红包

2012-01-20 01:2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宋思艰

只要今日行情不算太差,那么春节前一周易现红包行情的规律将再度得到应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15年来,相对于春节前一周的红包行情,春节后一周的行情则相对弱一些,沪指表现为9涨6跌。当然,上涨还是多于下跌次数,且近3年来沪指节后一周均录得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判断,若节前最后一日不出现大涨,则节后股市有望继续派红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持股过节的胜算较大。

春节后一周上涨概率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5年里,沪指春节后一周的行情是9涨6跌,上涨概率刚好是60%。具体来看:

1997年,沪指在节前形成了暴跌后的反弹,节后股指展开宽幅震荡,但周涨幅还是达到5.43%;

1998年,节后第一天,股市大幅高开,不过最终冲高回落,并形成了一个小顶部,但周涨幅仍有1.88%;

1999年,春节前股市刚刚见底,节后继续反弹,周涨幅3.88%;

200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是情人节,股市高开高走,出现井喷,单日涨幅高达9.05%,虽然随后高位震荡,但周涨幅还是达到8.67%;

2001年,股市见顶后继续下跌,沪指春节后一周跌幅5.26%;

2002年,股指依旧处于暴跌后的见底反弹平台整理区域,沪指小幅下跌0.27%;

2003年的情况与2002年有些类似,只不过平台整理时间更长。沪指当周勉强形成0.74%的涨幅;

2004年,节前股指处于上升途中,不过节后形成了一次宽幅震荡,沪指小幅下跌0.61%;

2005年,节后首日高开,但随后两日出现下跌。周涨幅为-0.79%;

2006年,节后股市高开高走,但随后平台整理,周涨幅1.96%;

2007年,节后首日沪指延续节前的上涨,但第二日暴跌8.84%,周涨幅为-5.57%;

2008年,大势已转熊,节后第一周沪指下跌2.23%;

2009年,沪指在春节后结束平台整理开始大幅拉升,周涨幅高达9.57%;

2010年,股指结束节前的连续上涨,在节后出现震荡,小幅上扬1.12%;

2011年的情况与2010年比较相似,持续反弹后的股指在节后展开震荡,在当周只有3个交易日的情况下,沪指周涨幅仅有1.01%。

分析师:看好蓝筹股超跌反弹

目前,沪指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2.29%。从历史数据看,沪指春节后首周录得下跌的5年里,有3次表现为节前一周涨得太猛了。2005年、2007年和2008年春节前一周沪指上涨了4.56%、9.82%、6.46%,而节后一周则下跌0.79%、5.57%、2.23%。而反过来讲,在节后一周涨幅超过2%的数据里,有3次是节前一周涨幅低于2%。

由此推论,若今日股指大幅上涨,节后一周更有可能出现回调或宽幅震荡;若今日即现回调,或将更有利于节后行情出现上涨。

当然,这只是根据历史数据作的一个推论。那么,选择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应该持有哪些品种和注意哪些事项呢?

从节前最后两周的情况看,煤炭、有色行业板块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这两个行情属于强周期行业。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指出,从历史经验看,之所以在熊市末期会出现周期性品种领涨的情况,是因为周期性品种的弹性更高,而其高弹性则是由跌幅较深为前提代价的。

吴一萍认为,对领涨板块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产业政策导向,比如“519”行情体现出的科技网络热潮、“1664”行情建筑建材受益4万亿投资拉动等。而从目前情况看,文化传媒、通信、食品饮料等前期表现较好的消费类板块均遭抛售,相反,大块头们——券商以及金融保险等低估值的蓝筹股却获得不少资金关注。

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节日期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汇丰1月PMI初值以及海外市场数据,海外市场走势对国内影响非常重要,而他预计节后还将以大盘蓝筹的超跌反弹为主,拉开行情序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