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马想斌:柯达落败 时代抛弃落伍者

2012-01-20 01:27:21

马想斌

尽管历经挣扎,曾经在摄影、胶卷领域独步全球的美国柯达公司还是走到了这一步——19日在纽约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创立于1880年的“百年老店”柯达,曾经是行业的代名词,绝对的龙头霸主,短短几年间,却因为在创新的新浪潮中没有“赶上趟”,面临着可能被无情淘汰的厄运。消息传出,人们唏嘘不已。

柯达13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影像行业发展的缩影,它曾经通过“傻瓜相机”让昂贵和谜一样的摄影技术走进寻常百姓家。那卷放在黄色长方形方盒里的胶卷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无数家庭的团聚,无数老人的面容,无数女人的倩影,无数孩子的成长,都和柯达联系在了一起。

“就让每一刻,掌握在你手中,别让它溜走。”直到现在,很多人还能哼唱出柯达广告歌曲的旋律。可惜,“镌刻美好一刻”的柯达没能留住自己。生于胶片,死于数码,这个一路遥遥领先的发明大王,输给了自己的“亲儿子”——正是柯达发明了全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著名导演冯小刚不禁在微博上感叹:“一个时代翻篇了,挥之不去的是胶片留在心里的味道。”

其实,并不仅仅是柯达。去年以来,诺基亚、惠普等业界巨擘都因创新不足而黯然败退。2011年8月,Google以约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Google成立于1998年,而摩托罗拉创立于1928年。同样是2011年,苹果公司取代诺基亚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生产商。苹果公司2007年才推出第一款手机iPhone,而诺基亚早在1982年就生产移动电话。

以柯达为代表的这些曾经风靡时代的巨头企业,总是希望能够延续以往的风光,因此在转型时就会瞻前顾后,甚至抗拒转型。柯达的失败,是众多转型不成功的传统行业巨头的一个代表。他们日渐消逝的颓势,彰显了创新的必要与残酷。

技术领先是国际性企业生存的唯一法宝,时代注定会抛弃一切的落伍者。就像当年爱迪生的电灯和光源革命,迅速将红极一时的煤气灯行业打得一败涂地。柯达的厄运,再次证明了一个恒定的道理:在科技面前,没有人能一直高高在上,时代会抛弃一切落伍者。对于老牌企业而言,要么在固执和傲慢中死去,要么在持续创新中重新焕发生机。

事实上,柯达进入数字照相行业并不晚,甚至是数字摄影技术的发明者——1991年,柯达与尼康合作推出了一款专业级数码相机,但仍把主要精力放在传统模拟相机胶卷生意上。在过去10年,尽管柯达一直在尝试着适应时代的改变,并推出了一些创新产品,但却不能将这些新产品转变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术语里一直有个词被反复强调——“战略机遇期”。这个词实际上也暗含了企业转型的两大关键:一是战略,二是机遇期。这就是说,企业可以失误,但却不能在战略方向的选择上失误,否则南辕北辙,企业越强大,走得越远,越难以转弯。企业失误后可以回调,但却不可以在最关键的 “机遇期”失误,我们常说“机会窗”,就是因为机会就像上帝开启的窗户一样,稍纵即逝,一旦错过了开启的时机,很可能就再也没有第二次。

在对新一轮的数码变革,柯达一脚踩在油门上、一脚踩在刹车上的情境,终于让它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正如有媒体在柯达颓势的启示中所称那样,在创新世界中,没有近路,更没有退路。不进则退,慢进也退。

行为经济学早已论证,人们对沉没成本的不舍,对既得利益的捍卫,都会极大地干扰一个人的正常心智,从而无法超脱自我,不能清醒地、客观地做出正确的决策,即使聪明如柯达者也难逃这一定论。柯达的惨败再一次阐释了“螳臂挡车”的寓意:试图以一己之力对抗或延缓潮流变革的步伐,无疑是愚蠢而不可宽恕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