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何志成:新年寄语:银行业改革 做大更需做强

2012-01-20 01:27:17

何志成(经济学家)

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建设银行16日晚发布公告称,自1月16日起,王洪章就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同日,中国农业银行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蒋超良获任农行董事长。之前的去年11月29日晚间,农行、建行分别发布公告,农行提名蒋超良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建行提名王洪章为执行董事人选。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几个巨无霸级的股份制银行的领导班子,开始了大调整,有升迁,有轮换,截至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新领导班子已经产生。新班子,新气象,希望这些新的掌舵人能够抵御中国经济下滑对银行业的冲击,同时承担起未来银行业改革的重担,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不仅要保持自己盈利的增长,还要帮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创造更多的财富;不仅要在国际500强的排名榜上保持领先地位,还要有决心去创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大银行——百年老店。

中国银行业大而不强

中国银行业市场在过去的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完成了上市,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同时,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中资银行走向世界,形成了大开放的基本格局。而近十年来风起云涌般兴起的几百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已经对国有银行的垄断格局形成了“群体攻势”,抢去了半边天下。未来国有大银行怎么走?值得新领导集体深思。

回想十年来,我国银行业通过成批次地大规模上市,已经解决了做“大”问题,但做强尚需时日。上市并非目的,只是银行业深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必须解决国有垄断性企业和大银行联合垄断资金市场问题;解决银行服务对象仍然以国企为主的问题;解决金融资源在地域和产业分配中严重苦乐不均问题;更加急迫的是必须解决资产同质,风险同质的问题,使银行业能够真正抵御较大级别的系统性风险,国际性风险;未来国有大银行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是,成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强后盾,不仅要为他们提供资本支持,还要提供信息支持,创新支持、优良国际金融环境的支持。银行业改革有很多事情要急着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银行业普遍受到巨大冲击,欧美大银行在走下坡路,这给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提供了良机。可以预计,未来一两年,由中国银行业主导的国际银行业兼并重组,尤其是并购案将急速上升。这既是大机会,也是大考验,中国银行业能够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吗?可以想象,在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同时,在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人民币向着“世界货币”前行的步伐也将加速——人民币汇率改革必将加速。笔者已经注意到,2011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决定在香港开办人民币汇率远期期货买卖市场,同时增加交易品种(澳元与加元),未来不久人民币汇率一定会加大双向波动幅度,同时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引入卖空机制——尝试自由浮动。而2012年1月16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宣布,成立一个合作小组以进一步推动香港与伦敦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

可以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给中国银行业以机会,也会加大银行业改革的难度,同时催生一系列的金融创新。

走向世界是改革重中之重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尤其是欧债危机,使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出现了重大机遇期。未来两三年,中国银行业尤其是国有大银行在全世界布点的步伐必将加速,它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也是一致的。而中国企业走出去,意味着人民币也将走出去,不仅是人民币结算,还包括人民币投资,海外并购。这需要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更加真实,更多的市场化。

当更加灵活的人民币开始走向世界,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核心或曰抓手的银行业改革将很快提上日程。必须看到,与过去相比,中国银行业的实力,尤其是资金实力已经具备,缺的是战略准备,人才准备,国有银行的新领导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准备,迈出改革步伐。

国有大银行无疑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主要力量,向外拓展,也是避免国内银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最好选择。笔者预期,未来国有银行业市场份额的基本分配格局将是:对国内市场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任务,将更多地由中型银行尤其是地方性商业银行负责,而未来辅助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出去、引入国际性公司走进来的任务,将主要由国有大银行承担。为此,国有大银行不仅要姓“中”,更要姓“世”,这些大银行不仅要在海外稳步建立分支机构,还要成为外资银行的新股东,甚至成为大股东;未来金融产品的主体不仅是信贷资金,贸易结算服务,还要包括财务顾问、并购顾问、汇率买卖服务等。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必须抓紧研究:当国有大银行参与海外并购并成为国际级大银行的股东后,它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国际外汇市场的做市商,甚至成为国际上各种债券市场的做市商——这才是真正的大考验。因此,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的风险主体将逐渐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当他们逐渐取得国际性大银行中的股权和话语权后,也将承担国际市场的重大系统性风险,包括主权债风险。在防范自身风险的同时,他们还要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避险服务,包括创新一系列可以对冲的金融服务产品。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职能和水平需要大幅度提高。

综上所述,当国有大银行的新领导上任之后,他们会立即感到,环境大不同,任务大不同,经营思路也需要大不同。未来国有大银行不应在国内市场继续争霸,而要到国际市场去争霸。未来国有大银行的风险构成不仅以国内市场为主,更多需要考虑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所产生的一系列风险。我国银行业要加快走向世界,再次经历“凤凰涅槃”,但愿新领导们能够带领国有银行广大员工完成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