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只高抛不低杀 料节前行情仍以稳为主

2012-01-19 01:39: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反身杀跌,创业板竟又杀出新低,极大压制了人气,也拖累到其余个股。收盘沪综指跌1.39%至2266.38点,深综指大跌2.66%报837.40点,创业板指惨跌5.71%报623.69点。笔者昨提示了逢高派发,如果投资者一时不认可,那么在盘中也有机会看出,如此或也能及时抽身。

昨早盘成交量极大,后续买盘和兑现盘大碰撞,这也算正常。然而上午10时之后或就能看出些许下跌征兆了,因当时成交额骤缩,表明并没有太多的跟风盘认可这个行情。最晚在下午开盘后也能看出,因成交额缩得更不像话了。大盘只是在杀跌时,成交额再度放出。

商务部公布,去年12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降12.7%,11月为降9.8%。连降两月多少会有点“趋势性的拐点”暗示。这条消息是昨上午公布的,落在一部分机构眼中可能是利空,而且是不轻的利空。

外汇占款中有热钱,即所谓金融性质的热钱,外汇占款另也有正规渠道的资金。外贸顺差就不用说的,自然是正规的,要说的就是这个FDI。FDI是合法资金,规模也更大,不过这和热钱一样,要作统计不容易。如果合法资金也要流走,那么比不合法的热钱流失更利空,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必会更差。

当流动性不足时,股市也不会好到哪去。虽然降准预期、放贷加码、财政存款投放等因素均能抵消部分冲击,但其实都有较大限制或隐患。

“降准”只能降有限的次数,如果存准率已降至极低,而情况仍没改善,就有点麻烦;“放贷”是需要有存款当支撑的,这需要进行利率市场化,需要“表外回归表内”,金融“触媒”,而这通常这会利空银行股;“财政投放”是要有持续的税收增长来支撑的,这和减税刺激经济和内需的客观要求相矛盾。

这两天银行间拆借利息极高,这原本没什么,因正面临需大量现金的春节,且各大银行可能首季正在“冲贷款”,所以急忙弄钱。不过,如果考虑到以下诸多事件,那就耐人寻味了——去年12月1万多亿元的巨量财政存款投放、年末信贷扩大、M2陡增、首次“降准”、近期不断的央票逆回购等。

弄出这么多钱却仍缺钱,一时很难看懂。笔者认为,外资流失和外汇占款下降是能部分解释上述现象的,而这并不能完全由公开数据看出,只能从间接渠道看出。投资者与其看一些数据,不如多看行动,比如最近管理层以极快频率批QFII。其中隐含着什么样的信息,大体应能猜出的。投资者不要以为这仅仅是为股市护盘。

笔者数月前用 “难言之隐”这样的字眼来说上述的外汇占款事宜,当时也只是猜测,如今却已基本确认。当时笔者说,我国的3万亿美元外储看似极多,其实不是。这件事大体只能说到这,投资者不要轻视就是了。

每年春节前一周均有维稳动作,最后一天往往均涨,不知今年如何。投资者不妨视为和往年一样,所以暂不必太悲观,即本周股指向上拉抬的机会仍在。操作方面,仓重者不妨减些仓位过节。

节后新股发行或改革,此改革对已上市的中小板及创业板产生些压制,但该压力不会这么大,并不足以将创业板打压到这个份上。关于创业板,建议只有做足功课的投资者才去参与。

笔者认为,IPO价格太高只是创业板的压力之一,远非最大压力,甚至连大小非减持也非最大压力,最大的压力是过度包装问题。如果没了诚信,那又何谈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