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酷6搭上YouTube 视频网发展模式孕育“花开几朵”

2012-01-19 01:38: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去年8月更名赴美上市的酷6传媒本周二释放一则重大利好,引起股价暴涨。

根据酷6方面公布的消息,公司已同知名国际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签署最终合作协议。依据协议,酷6传媒的国际用户将能够通过YouTube运营的新频道观看到来自中国的原创视频内容。

受此利好消息带动,酷6传媒昨日股价一路上扬,最高一度冲至4.04美元,最终收盘报3.30美元,涨幅高达139.13%。相关数据显示,这也达到了该上市公司2005年2月份开始交易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股价升至去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窃以为,这个跨国协议应该反过来签才对,否则就成了一个国际笑话。换句话说,应该是允许YouTube国内用户通过酷6提供的一个新渠道浏览海外的原创视频,这才有价值。”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表示。

内容扩至国际市场

最初被业界认为只是华友世纪附属品牌的酷6网,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2009年11月27日,酷6网宣布与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合并,正式进入华友集团旗下。不到一年,就在2010年8月17日,华友世纪对外发布公告称,华友世纪正式更名为酷6传媒(Ku6Media)。

更名后,彼时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曾对该事件如是评价:“酷6网成为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公司之后,将拥有充沛的现金和丰富的渠道资源优势。”

而与知名网站YouTube联盟,此次的合作或许只是第一步。

酷6传媒对此次合作项目表示,这一伙伴关系将准许公司内容扩张至国际市场。酷6传媒计划招募一支团队来运营这一频道,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用户数量和营收。

据不久前网络调查机构ComScore公布的美国在线视频网站排名显示,YouTube网站的在观看时长与用户数量这两项关键数据都领先其他视频网站。

对于双方的合作,不少声音指出,“酷6引入YouTube国际用户”是“逆向路径”。CheersApp首席执行官林义捷就在其微博上表示,双方合作的现状“关键是国内看不到YouTube,而不是国外看不到酷6。”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与跨国企业的合作往往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开放这部分业务或许是深入合作的预告,未来不排除酷6争取引入YouTube海外的一些热点内容。”

业务转型终修正果

酷6网副总裁姚建疆此前曾经表示,“华友世纪正式更名为酷6传媒,新的机会与挑战诞生了。”

酷6网自去年开始向视频2.0转型的策略,并以网络社区、UGC

(UserGeneratedContent,即“用户生成内容”)、短视频等“YouTube”式发展策略为发展方向,通过如“酷6广告分成计划”及系列活动,迅速向YouTube业务模式靠拢。

这一业务转型也被指为此番合作打下基础,并减少了“合并所带来的相应成本”。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视频行业中,酷6与优酷网、土豆网等网站一直处于激烈竞争中,优酷与土豆网分别于去年12月8日和8月17日正式在美国上市,中国视频网站集体赴美上市,谋求在资本市场一较高下的意图十分明显。

“在此背景下,YouTube网站决定选择与酷6合作,似乎有找一家与自己模式类似的中国视频网站合作的意思。”该人士表示。

有媒体援引王冉的话称,酷6上市极大地震动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盛大通过之前的系列收购和整合,已经初步完成了对娱乐产业的布局,目前的重心主要是资源整合。

上述三家视频网站的发展模式,很可能将迎来“花开几朵”的区别化竞争模式。

土豆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微就曾指出,对于中国的视频网站来说,过去六、七年时间成长非常快,而未来的机会更大,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而且大家各有特色,所以一定会容纳多个好的、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视频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