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乍暖还寒的2012,捕捉流动性变化

2012-01-19 01:31:59

每经编辑 保险/地产/汽车    

建信基金

2011年,中国经济朝着“软着陆”的预期方向前行。及至年末,随着CPI指数的下降,货币政策的微调为股市送来了东风。不过,春节以前,股市的流动性可能依然紧张。展望2012年,货币政策的放松、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都利好债券和股票市场,但是房地产调整是否超出预期,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可能导致的资金外流加速,都是风险所在。

居民财富管理利好债券和股票

根据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的统计,2011年中期,中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金融财富总量约为122.6万亿元,过去6年的复合增速为18%。居民每年新增的净投资占GDP的比重约为24%~25%,中金估计2011年和2012年新增居民净投资额约为10.8万亿和12.2万亿元。

在中国居民配置的各类投资资产中,银行理财和信托类资产在过去三年快速增长。回顾过去四年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状况,可以看出,居民的新增投资与资产盈利情况和收益稳定性相关。

2007年,居民财富主要投向了股票,基金和信托资产;2008年,保险,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居民财富主要投向保险和银行;2009年,股票,基金,房地产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是新增投资的主要去向;2010年,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稳中有升,是主要投资去向。

2012年,作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争夺存款的一种方式,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很难出现萎缩,而随着金融监管趋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向将伴随融资类和票据类的到期逐渐转向债券,加上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较多,都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表现。

同时,实体经济下行对流动性的需求降低,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以及股票市场监管放松,创新业务的发展,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增加股票市场的吸引力。而从其他的投资工具来看,信托业的规范化运作监管,政策趋于严格,房地产政策环境仍旧较为严格,实体经济收益率下降等,从居民财富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市场的相对吸引力也在提升。

流动性短期紧张,春节后改善

2011年11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更是久旱逢甘霖的重大利好,比许多机构预测的时间提早。

过去一年数次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客观上压低了货币乘数,伴随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货币乘数会出现确定性好转。从基础货币投放的角度来看,在中国半封闭的金融环境中,货币周期依然受到外汇占款、财政收支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环节的影响。特别是外汇占款在2011年10月出现了三年来的首度负增长。外汇占款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影响市场的流动性。

具体而言,外汇占款的多寡又受到了贸易顺差、全球避险情绪和人民币汇率因素的影响。我们判断,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降低将制约贸易顺差增长,而国内如采取加大进口政策将进一步减低顺差。另外,欧洲的债务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根本性解决,紧缩的财政计划又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增加将提升资金的避险需求。从以往历史上看,美元指数反映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同中国的外汇占款呈现反向相关关系。

近期,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出现了罕见的连续跌停,虽然主要原因在于中间价的调整,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还是升值的。我们认为可能反映的政策意图是,引导市场形成人民币双向波动机制。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企业和居民倾向于多结汇少购汇,持有人民币,如果升值预期发生变化,企业和居民将倾向于少结汇,持有外汇,这将进一步减少外汇占款。历史数据显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外汇占款的同向指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汇占款亦可能随之降低。

在2012年美法等国家大选的复杂政治环境中,人民币升值还可能继续维持,但是调结构,经济趋势性回落等有可能使得人民币逐渐步入均衡状态,使得国内企业和居民的持汇预期增加。

2012年信贷投放是影响流动性主要的关注指标之一,宽货币的政策基调已经从降低存款准备金开始,但信贷的发放受到贷存比/核心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管理,商业银行资金头寸,以及放贷意愿等影响。在宽货币,紧信贷的环境下,流动性环境更有利于债券;在宽货币,宽信贷的环境下,流动性环境有利于股票市场。预计信贷的发放在春节前仍较紧张,而之后缓解。

我们认为在长期问题无法得到解答的环境下,流动性是短期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信贷投放能够得到降准支持,但是由于企业应收账款在年底前需要清偿,民间借贷在春节前需要还款,春节前现金备付的大量增加,以及传统上1月份财政存款增加等原因,资金在年底到春节期间会比较紧。

春节之后,伴随实体经济下滑对流动性需求降低,财政资金下放效应显现,以及新一年信贷大投放的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将显著好转。与此同时,通胀下行和经济下滑,以及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都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

风险因素不可忽视

当然,2012年的经济形势,与任何一年一样,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地产调控是否会引起房价自由落体式表现,并进而引发对于银行资产质量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欧洲债务问题是否会扩大,欧盟能够取得解决问题的一致意见,经济下滑的速度是否能够在政策微调下有较好的表现,这些目前都还需要观察。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了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政策基调下,如何做到灵活性和前瞻性,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完全不同的。

从板块表现上,着眼反弹,可以适度参与周期性板块 (保险/地产/汽车),而对2011年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适度实现收益,在调整的过程中适当增加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新技术等成长领域的优质个股,并重点关注财政投向,“十二五”规划的落实以及调结构相关板块的政策扶持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