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贵州法人金融机构将实施较低存准率 全面降准或推迟

2012-01-18 01:44: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梅俊彦 发自北京

中国政府网1月16日公布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金融政策支持方面表示:“对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标准需要总行发通知,具体会怎么样调整不好揣测。”

所谓“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哈尔滨银行宏观分析师崔小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指当地的城商行、农信联社等金融机构,不包括在当地设立分公司的银行等机构。

加大对贵州的信贷支持

国务院上述《意见》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完整表述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对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扶贫贴息贷款支持力度。”

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了解到,贵阳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农村信用社正常类为15%,较低类是14%;农村合作银行正常类15.5%,较低类14.5%;财务公司是16%。其中,较低类的存款准备金率,比大型商业银行低了整整7个百分点。

崔小龙认为,这次下调贵州的存准率是一种区域性、结构性的调整,是此前实施的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种更多元化、更深化的发展,也是对于一个部分经济体的保护。通过这种措施,央行能规避统一化和一刀切的政策对于整个经济造成的冲击。

某国有大行分析师对记者透露,这或许表明了中央政府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也有明显的担忧。“贵州因为城市经济发展不好,房地产这一大板块出现紧缩,加上宏观调控的因素,地方政府的资金收不上来,资金链会异常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贵州并非区域性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头部队”。去年九月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就指出,支持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新疆辖内金融机构实施低2至7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另外对四川省地震灾区金融类法人机构也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存准率时间或被推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 (CPI)比上年上涨5.4%,12月份为4.1%。

崔小龙认为贵州这次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也说明央行对通胀仍有担忧。“今年1月份的翘尾因素是比较大的,所以整个市场对于1月份通胀有所反弹还是有预期的。”

崔小龙指出,贵州的政策表明央行正在按部就班地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向前进,但是可能会推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除了4月期和6月期,其余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全部冲破7%,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暴涨接近200个基点至7.52%,7天期品种也上涨接近100个基点。

“今天我们的资金交易员很忙,银行间市场已经很紧了。今天逆回购是1690个亿,明天央行应该还会出现逆回购,周四应该还会有个很大的量。”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昨日指出,央行正在稳步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种稳健措施的持续。

崔小龙认为,稳步推进逆回购表明了央行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经济状况感到担忧。他认为春节前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依然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