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降级大戏暂落幕 希腊违约阴云再现

2012-01-18 01:44: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周二报道称,标普很可能会在本周内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EFSF)评级。不过,我们说中了事实,却低估了标普的速度。昨日(1月17日)凌晨,这家评级巨头正式宣布下调EFSF长期评级,直接推动10年期EFSF债券收益率大涨12个基点。但相比之下还有更坏的消息,希腊离全面违约只剩2个月时间了。

降级未影响EFSF短债拍售

由于此前已发出警告,标普的降级决定并未出乎市场预料。据悉,昨日凌晨,该行下调EFSF长期发债人等级降至AA+,并维持A-1的短期发债人信用评级。这是继标普下调法国、意大利等欧洲9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又一次对危机中的欧洲出手打压。同一时间,另外两大评级商穆迪和惠誉则宣布,不会跟随标普降级EFSF。

据标普的评级报告披露,降级并不会影响EFSF贷款效力,如果EFSF长期国债能再度被AAA国家支持(法国重拾AAA评级),会考虑恢复EFSF长期评级至AAA。据德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EFSF周二发售15.01亿欧元的新6个月期票券,投标倍数为3.1倍。上月,EFSF曾标售19.7亿欧元3个月期票据获得强劲需求,投标倍数为3.2倍。这意味着,标普下调EFSF长债评级并未影响其短债拍卖。

事实上,欧盟领导人将在1月30日举行峰会,市场预计这场峰会将讨论标普关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否生效,以及欧洲就业和经济增长问题。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周一强调,标普下调评级并不会影响EFSF的4400亿欧元借贷能力,而ESM因为有独立的资金基础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作为第一大EFSF债券买家,日本目前投资了210亿欧元的EFSF债券、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在EFSF降级后表示,日本信任EFSF债券,不会随着EFSF被降级改变认购的数额。周二,在EFSF拍售中,日本就购入8%的6月期债券。

希腊违约?德国人说了算

尽管降级在短期EFSF债券市场上激起的涟漪并不大,但市场仍有一个恐惧无法挥去:一直蹒跚的减记谈判一旦失败,希腊将在3月20日陷入全面违约。

据悉,希腊债券减记在上周五出现波折,主要是由于私人债权人和政府对置换的新债券收益率出现分歧。据了解,代表希腊私人债权人的国际金融协会在谈判中只接受收益率高于5%的希腊新债券,而该数额高于希腊政府所能承受的4%和德国要求的2%。今日,希腊将按计划举行新一轮的减记谈判。

即使达成减记协议,希腊的违约风险依然很高。除了减记之外,希腊如果要获得下一轮1300亿欧元援助,还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提出一个4年经济发展计划,但以目前的希腊经济水平,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欧盟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三驾马车(IMF、欧盟和欧央行)的官员就指出,希腊没有意愿去执行改革,三月发放的贷款有可能搁浅。EFSF总裁雷格林曾在昨天强调,希腊面临的是偿债问题,不是流动性问题。如果形势变得非常严重,该国可能将离开欧元区。

尽管如此,也不能即刻宣判希腊“死刑”。据平安证券报告,截至去年4季度,希腊总共有3500亿欧元的主权债务,其中只有1200亿欧元是被私人债权人持有,其他主要由欧洲央行持有(550亿欧元)、IMF则持有320亿欧元。这意味着减记的规模只会有1200亿欧元,而如要实现在2020年债务占GDP120%的目标,私人部门债务减记比例就需要提高至70%~80%。如果私人部门不答应参与减记,德国就需要让欧央行参与以达到该比例。不过,德国并未做出任何意向性表态。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陈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焦点是希腊减记谈判。希腊在3月20日有145亿欧元债务到期,但用以应对的资金却没有得到明确保证。这使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增加,不过市场依然观望德国的态度是否会出现转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