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短短两个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半

2012-01-18 01:44: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由于欧债危机加剧,自去年5月以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7%。同时,11月至今2个多月,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萎缩近一半,有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恶化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导致银行慎发外币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师建议,在近期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不要过多涉及外汇理财。

外币理财产品占比下降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银行发布外币理财产品数量逐渐下降,去年11月中旬,单周银行发布理财产品总数为264款,外币理财产品49款,外币理财产品占比18.56%,但是1月中旬,单周银行发布理财产品总数为292款,外币理财产品23款,外币理财产品占比只有7.88%,下滑超过五成。

BMFN外汇分析师分析,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了汇率风险,同时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连续有国家主权评级被下调,外汇市场动荡不安,因此各家银行纷纷选择慎发外币理财产品。

同时,银行开始偏好于涉及短期外币产品,11月中旬,3至6个月的外币产品数量最多,占比41.3%;到了1月中旬,3至6个月的外币产品数量占比只有21.74%,1至3个月的外币产品数量占据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2.17%。

记者还观察到,1至3月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升高,11月中旬,1至3月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06%,1月中旬,收益率为3.45%,上升12.75%;3至6个月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下降,11月中旬为4.07%,1月中旬为3.70%,下降9.09%。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股市表现疲软,许多投资者逃离股票市场,转而将资金投入银行理财市场,以达到短期避险的目的;尤其是流动性较高、风险较低的短期限理财产品受到此类资金的追捧。

外汇理财警惕零收益

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况下,持有美元更稳妥,不建议投资者持有澳元、欧元等商品货币,未来投资者依然可将美元作为避险货币。

“购买外汇银行理财产品时应注意欧元、英镑等币种的汇率风险。获得收益的同时,应该扣除购买时外币汇率与现在市场外汇汇率差值,对于这类产品,投资者应谨慎参与。”某国有大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去年下半年,欧元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3%~5%之间,11月中旬,银行发布的欧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46%;但是11月中旬至今,欧元兑人民币已下跌近5%;倘若追溯到去年5月,欧元兑人民币竟已下跌16.7%,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外币市场难以捉摸,投资者选择外币产品,应将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损失考虑其中。在国际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持有人民币是比较稳妥的。除了经商需要、出境旅游、留学等不得不持有外币外,投资者手中不应过多持有外币,而是应该逢高兑换成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